人民网>>经济·科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专题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博鳌论坛:中国声音备受期待

2015年03月23日11: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鳌论坛:中国声音备受期待

周·图解

“……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2013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两年后,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据悉,出席本届年会的领导人规模将超过历届年会,各国部长级官员预计超过80位。

中国借助博鳌2015年年会的多边平台,对复杂的全球经济安全形势发出各种见解和立场,备受世界期待。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习近平的

“中国主张”

2010年4月10日“首赴”论坛

主张: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潮流

演讲摘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

2013年4月7日“二赴”论坛

主张:谋求亚洲共同发展

演讲摘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15博鳌亚洲论坛盘点

年会主题和议题

主题——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设置——77场正式讨论,包括2场全体大会、41场分论坛、6场圆桌讨论等。

议题——6大领域: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

规模——据最终统计,出席本届年会正式代表1772人,媒体1014人,总规模为2786人,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

年会四看点

1

“一带一路”

中方希望年会有助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

“亚投行”

博鳌论坛举行期间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的关键几天,“亚投行”问题或成为论坛热门话题。

3

“一体化”

博鳌亚洲论坛17日发布了2015版的《亚洲一体化进程报告》。报告称,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在放缓。2013年,亚洲对自身的贸易依存度由2012年的历史最高水平59.49%降至53.01%。

4

“习萧会”

萧万长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年会。据报道,习近平或与萧万长举行会晤,外界期待“习萧会”。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