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报告预测一季度GDP增长6.85%左右 

2015年03月23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邢郑)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在京举行。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做主题发言,汪红驹表示,中国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预计中国2015年第1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为1.2%左右。

汪红驹介绍,2015年是全球经济持续分化之年。美国经济将持续加快复苏,欧洲经济在温和复苏的同时仍受债务问题的影响,日本经济仍在较低水平徘徊;新兴经济体也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印度经济增速领跑全球,中国经济继续减速,拉美地区延续低迷状态,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预计中国2015年第1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为1.2%左右。因一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全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难度加大。需要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将“稳增长、控风险、防通缩、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结合起来,统一施行,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第2季度财政政策需加力增效,防止资金沉淀;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政策配合,防止地方债发行产生挤出效应,继续降准降息。中长期政策仍需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内生经济增长。先行指标略微下移,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二季度仍有下行风险,需要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对冲下行风险。预计第2季度经济增长6.8%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1.5%左右。二季度政策加力增效后,三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全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汪红驹表示,经济缓慢减速,经济转型升级,趋向更安全、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高速”和“中高端”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责编:邢郑、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