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稳楼市需注意三个问题

冯海宁

2015年04月01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楼市需注意三个问题

最近几天,无论是国土部、住建部出台四大政策,还是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出台房贷新政,或是财政部、国税总局出台税收新政,都说明稳楼市已经从地方行动“升级”为国家行动了。相信在这组政策刺激下,楼市即将迎来“小阳春”。

这一轮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其实不只是稳楼市,也是在稳增长。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有加大趋势,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这三项数据均创下新低。

在这种宏观经济背景下,显然需要稳增长,惟有让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与社会才能正常运转。众所周知,多年以来由于房地产涉及多个关联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与间接贡献都比较大。因此说,这一轮稳楼市也是在稳增长。

通过稳楼市,可以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以驱动经济增长;更深远的影响是,可以带动家电等关联产业发展以助推经济稳定增长等等。另外,楼市库存占用大量资源与资金,消化库存可释放资金。

但是,稳楼市需要注意三个问题:首先,稳楼市是稳定住房消费,而不是刺激房价大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即通过“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来实现。所以,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都不要把房价上涨当成政策任务目标。

第二是稳楼市不能忽视市场力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无论是地方出台稳楼市政策,还是国家部委出台政策,都不能忽视市场自我调整与修复的能力,即政策调控的同时,也要给市场自我调整预留适当空间。

第三是稳楼市的同时更要早转型。过去多年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但也让中国经济和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产生了依赖,这样既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也不利于很多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中央已经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该以创新谋求转型,以减少对房地产依赖。(冯海宁)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