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增至46个 覆盖五大洲

傅苏颖

2015年04月01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增至46个 覆盖五大洲

分析认为,未来或有不少国家以普通成员国身份加入

财政部3月31日最新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瑞典成为亚投行意向申请国,搭上了亚投行申请的“末班车”。在这趟车上还有俄罗斯、埃及和芬兰。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数量扩至46个,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目前,全球十大经济体中,只有美、日尚未表态是否加入亚投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作为多边机构,由中国倡导并设立,这与我国经济发展实力相适应,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增加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此外,亚投行鼓励人民币交换,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提高我国参加国际事务的能力,并促进现有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改革。

3月31日之前未能申请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加入的国家在截止日期之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各方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从目前来看,美国和日本都至少暂时不会加入亚投行,但是,徐洪才表示,他们最后以普通成员国的身份加入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美国方面对亚投行的态度转变巨大,很有可能在最后一刻申请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也表达了参与亚投行的意愿。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中国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中国出资50%,为最大股东。各意向创始成员同意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今年试运营的一期实缴资本金为初始认缴目标的10%,即5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资25亿美元。据悉,中国的先期25亿美元暂定由财政部发行特种国债购买外汇储备筹集。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性质不同,后者主要致力于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减贫工作,亚投行则是要投资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在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记者 傅苏颖)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