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影星孙俪2亿元财富泡汤 海润影视借壳失败

陈妍妍

2015年05月11日07: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5月8日,*ST申科一纸公告,宣布终止重组海润影视。这意味着,双方长达一年多的恋爱宣告终止,而海润影视明星股东孙俪的2亿元“一夜暴富”梦也遭搁浅。

  公司表示,终止重组的原因系其无法按规定在2015年4月30日前出具2014年度审计报告。

  对此,*ST申科董秘陈井阳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主要是海润影视完不成业绩对赌,什么时候能完成又是未知数,为了保证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只能宣告终止。”

  陈井阳表示,自己清楚地记得双方开始接触是2014年2月14日,时隔一年有余,却因为最基础的业绩问题“不欢而散”,公司也很遗憾。

  公司股票5月8日复牌后,一字跌停,报收于27.58元/股。陈井阳坦言:“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原有主业已经不太可能有大的发展,下一步会出售部分资产,同时会继续寻找拥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优质标的。”

  孙俪2亿市值泡汤

  海润影视或掘金新三板

  资料显示,海润影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制作完成并发行超过百部电视剧产品,曾经推出了《亮剑》、《永不瞑目》、《玉观音》等多部电视剧作品。经审计,截至2013年末,海润影视总资产为13.99亿元,净资产为7.59亿元,其2011年—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3.58亿元和6.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74.93万元、2079.36万元和1.31亿元。

  而明星股东扎堆成为市场一大关注焦点,孙俪持有海润影视700万股,占比2.61%,为第四大股东。此外,连奕名、蒋欣等演艺圈人士亦出现在海润影视股东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因海润影视借壳的申科股份在去年6月23日复牌后连拉11个涨停板,此后公司股价陷入调整。今年以来股价回升,4月16日公司停牌前股价报29.03元/股,创历史新高。

  这意味着,孙俪所持海润影视股票眼看就要到手的2亿元,成为泡影。

  回顾去年的重组预案,海润影视承诺2014年至2016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1.8亿元、2.4亿元、2.91亿元。重组方案公布后,电视剧行业迎来骤变,“一剧两星”、广电反腐等政策,让不少电视剧公司面临转型压力。

  “一方面,电视剧行业遇到瓶颈,成本高企,海润影视完成业绩对赌有压力;另一方面,从海外上市到A股IPO排队,到借壳上市,海润影视的上市路可谓历经艰辛,下一步,挂牌新三板对海润影视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文化科技行业投资人曹海涛告诉记者。

  一位接近海润影视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下一步海润影视很有可能移步新三板上市。事实上,此前遭遇了IPO失败、并购重组失败的青雨影视刚刚于4月17日挂牌新三板。而基美影业、云南文化、春秋鸿、金天地、三多堂、等影视文化公司早已开启新三板掘金之路。

  影视并购迎降温

  互联网+成趋势

  去年以来,经历了风风火火的影视并购后,随着中视精彩、欢瑞世纪、青雨影视、金英马等影视公司相继被上市公司“弃买”,曹海涛坦言,影视并购也迎来降温。

  一方面,一线影视公司基本已经搭上资本桥梁,如果收购个二三线的不知名的影视公司,对上市公司而言存在更多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影视公司本身也亟待完成“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跨界收购影视公司的多为原有主营业务遇到发展瓶颈、“换血”谋发展的传统企业。事实上,影视行业自身也是亟待转型的传统行业,很多人感慨“只是表面看着光鲜”,存在演员成本居高不下、业绩不稳定、投资风险大等问题。

  “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这对影视行业同样适用。”曹海涛表示,“这时候,分手对于海润影视、*ST申科或许都是一件好事。”

  反观泰亚股份收购欢瑞世纪告吹后,随后又宣布收购互联网公司恺英网络,无毒又有,熊猫烟花在收购华海时代告吹后,也宣布进军互联网转型互联网金融公司,曹海涛透露,*ST申科也有可能寻找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标的。

  对于下一步会收购什么类型的公司,陈井阳则表示不方便透露,他说:“不光要看行业,还要看企业本身是不是适合我们,两家企业的文化能不能融合。”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