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资产证券化发行难达预期 三大制约因素亟待破解

2015年05月11日17:0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彤)“在‘银监会备案+央行注册’新规出台后,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量和发行节奏一直未达到市场预期,这主要受市场供给、市场需求和市场基础等三方面原因的影响。”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局局长张宝荣如是说。

    近期,银监会推出ABS备案制,人民银行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简化了证券化产品的发行管理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但今年1至4月份,全市场仅发行18单产品,规模51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单512亿元几乎持平。

    张宝荣分析说,从市场供给方面来看,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偏高和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等因素,抑制了发起机构的热情,削弱了银行发行证券化的需求。此外,经济下行周期的宏观环境及入池资产范围受到的诸多限制,一方面造成银行转让优质信贷资产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使证券化难以真正成为银行调整信贷结构、缓释信用风险的有效工具。“而市场需求方面,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多层次投资人群体尚未形成,投资人的资金成本上升也挤压了债券配置需求;在市场基础方面,法律制度体系、产品流动性及市场参与主体都需要进一步健全、提高和规范。”

    针对以上业务现状,有业内人士建议,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启动资产证券化立法工作,建立统一的法律体系,配以行之有效的监管指导和政策支持。同时研究税收优惠的可行性,进而提升产品吸引力。二是要丰富基础资产类型。允许尝试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允许优质平台资产入池等,使证券化真正成为银行调整资产结构、缓释信用风险的有效工具,提高发起机构积极性。三是要拓宽发行市场,培育多层次投资人。建议尽快明确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操作流程和业务规范,指导有意愿赴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发起机构积极开展业务,进一步拓展投资人群体。四是要提高产品流动性。通过做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建立市场公认的估值标准,简化上市交易审批流程,逐步提高产品流动性。五是强化风险控制和后续监管。加强市场主体行为规范,避免因过度竞争引发道德风险。在简化事前审批的同时,强化事后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责编:李彤、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