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私募机构不是炒股公司 精细化发展将成趋势

2015年05月19日00:0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A股走牛、新一轮国企混改、并购市场火爆等因素持续发酵,以灵活著称的私募基金正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有业界人士表示,上轮牛市成就了公募此轮将极大推动私募发展。但同时也提醒,私募机构不是炒股公司,牛市过后只有那些定位明确,通过开发、设计金融工具获得持续收益的才能长久发展。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阴霾散去,中国私募基金市场逐渐回暖。2010年、2011年市场强劲反弹,2012年受IPO减速等影响,募资规模下滑,但到2014年新募基金数和募资规模均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汤进喜表示,截至今年四月底,我国私募基金规模已达3.15万亿元,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超过一万家。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新国九条”将培育私募市场单独列出,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和发展私募投资基金。发改委、证监会也出台相关举措、成立专业监管部门,这些都为行业发展营造了环境。

当前,A股市场走向将对私募带来怎样影响,无疑是投资者关心的热点。

水温的高低鱼儿最清楚。北京盈泰财富云公司总裁杨勇认为,如果说2005年到2007年的上轮牛市成就了公募基金崛起,此轮牛市将极大推动私募基金发展。通过此轮市场的磨砺,私募基金机构将更加成熟、快速积累高净值客户,迎接股权时代的到来。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整个私募基金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其中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是主力军,产品数量从去年底的3766只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588只,增长近50%;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4639.67亿元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593.75亿元,增幅达35%。

牛市背景下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牛市过后私募基金何去何从?杨勇认为,私募基金不是炒股公司,更应是金融工具的开发和设计者,随着金融工具的丰富进行期限套利、对冲,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受益,并与其分享投资回报。

“不同于公募基金盈利模式与管理规模相捆绑,私募基金盈利与为投资者创造的财富关联性强,在运维上也更为灵活。但随着产品发行数量的激增,对基金管理人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杨勇说,经历过完整经济周期、熊市时从未离场、有过公募经验、经营业绩居前的管理人,更能把握市场风向。当前,私募行业基金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尚有较大进行规范、加强监管的空间。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聪明的私募基金已经在进行市场细分了,对投资、发行、客户开发维护、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精细化定位,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做强做专。

在网络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有些互联网企业也在做私募基金。杨勇认为,两者差异在于,私募机构关注项目的募、投、管、退等环节,有一定把控金融风险的能力。互联网企业优势在于能够迅速做大用户,但募资只是第一步,后续管控不完善大用户将变成大麻烦,前期烧钱式营销也给后续发展埋下不确定因素。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