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3000亿元保险投资基金设立 为实体经济再注“活水”

2015年06月25日17:22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魏倩)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设立3000亿元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会议认为,改革商业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有利于保险业创新增效,也可以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基金将采取有限合伙制,规模为3000亿元,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并以股权、债权方式开展直接投资或作为母基金投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

    “保险资金投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常务副主任陈冬梅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资金有一部分可以做长期投资,这对资本市场来说是好事。

    陈冬梅说,保险资金是浮存金,目前余额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保险机构本身就有资产配置需求,设立专项基金是一个很好的释放机会。如果投资实体经济,期限可以比较长,比较匹配“一带一路”等项目。

    根据国务院会议,基金主要也是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用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打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新引擎。

    事实上,基金设立和投资范围与保险业“新国十条” (即《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一脉相承。“新国十条”要求,险资长期投资定制的投资领域扩大,险资更多地参与到国家重大工程、民生工程和新兴产业中。同时亦明确,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

    对保险资金投资来讲,陈冬梅表示,安全性最重要,只要有一个稳健的收益率对保险公司就非常好。他们寻求的是安全、收益和流动性有效配置的投资组合。

    在国家引导和资产配置需求下,保险公司已成为国家重大基础建设的重要资金提供者。截止今年5月,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了226项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近8000亿元资金。项目覆盖全国27个省市,包括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也包括城镇化改造项目。

    那么谁来操盘这3000亿元险资基金呢?陈冬梅认为,这应该是个市场化的行为。不过因为保险基金相对比较特殊,需要看监管部门具体思路。她判断,保险机构对此应该意愿强烈。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