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高速收支缺口80.6亿 去年减免通行费9亿元

2015年06月25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高速收支缺口80.6亿 去年减免通行费9亿元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收费公路统计汇总结果通报,通报显示,2014年市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为80.6亿元。此外,2014年度,北京市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9亿元。

  经营性高速公路超过九成

  通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收费公路里程886.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4.4公里,一级公路51.7公里,分别占北京市收费公路里程的94.2%和5.8%。

  收费公路按属性划分,政府还贷公路52.8公里,经营性公路833.3公里,分别占北京市收费公路里程的6.0%和94.0%。在收费高速公路中,政府还贷高速公路52.8公里,经营性高速公路781.6公里,分别占收费高速公路里程的6.3%和93.7%。

  据了解,经营性公路是指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建设或者依照公路法的规定受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的公路。2013年交通运输部组织起草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收费公路收支缺口超80亿

  北京市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20.0个,其中,高速公路19.0个。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974.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947.6亿元,占累计建设投资总额的97.3%。

  2014年度,北京市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69.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66.9亿元,一级公路3.0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的95.7%和4.3%。而支出主要用于还本付息和设备、人员的运营管理。具体来说,2014年度,北京市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150.5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118.8亿元,运营管理支出17.5亿元。统计显示,2014年度,北京市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80.6亿元,即收支缺口为80.6亿元。

  公路债务余额为589.2亿

  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589.2亿元。其中,政府还贷公路29.6亿元,经营性公路559.6亿元,分别占北京市收费公路债务余额的5.0%和95.0%;高速公路574.4亿元,一级公路14.8亿元,分别占年末债务余额的97.5%和2.5%。

  北京市收费高速公路中,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债务余额29.6亿元,经营性高速公路债务余额544.8亿元,分别占收费高速公路债务余额的5.1%和94.9%。

  重大节假日减免9亿元

  目前,北京市实行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通政策。通报显示,北京市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9.0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1.9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3.8亿元,军警和抢险救灾车辆等减免3.3亿元,分别占通行费减免总额的21.5%、42.1%和36.5%。(记者 刘珜)

(责编:杨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