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8家央企跌出A级名单 神华华润五矿等在列

顾梦琳

2015年06月25日07: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家央企跌出A级名单 神华华润五矿等在列

  8家央企跌出A级名单

  神华华润等在列考核结果与负责人薪酬挂钩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其已发布2014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海油、中石油、国家电网等41家央企获评A级,而去年上榜的神华集团、华润集团、中电投、中船重工等8家央企落榜。

  41家央企获评A级

  2013年度有46家央企获评A级,2014年度获评A级的企业数量减少至41家。其中,神华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新兴际华、五矿集团等8家央企未能延续上一年A级考核等级,而保利集团、中国联通、中储粮等3家央企则新进入A级名单。另外,2013年度首次跌出A级名单的中石化则继续无缘该榜。

  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央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分为A、B、C、D、E五个级别。若企业出现虚报瞒报财务状况、重大资产损失等问题,国资委将视情节对企业给予降级处理或扣分;若承担国家结构性调整任务且取得突出成绩等,则会视情况进行加分。

  结果将与薪酬挂钩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企业考核结果将与央企负责人薪酬和人事挂钩。根据今年正式实施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央企负责人薪酬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其中,绩效年薪会与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考核等级越高,系数会更高。而按照国资委以前要求若连续两年未完成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进入D级和E级的企业,国资委对相关负责人提出调整建议或予以调整。但国资委从未对外公布D级和E级企业名单。

  主要考量经营业绩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神华等央企跌出A级名单,是多种因素综合引起的。这其中,国资委主要考虑的还是央企经济增加值情况。今年年初,国资委就表态要严格执行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标准,对利润总额显著下降、经济增加值没有明显改善、国家重点战略或重大专项任务完成差距较大的中央企业,考核结果原则上不得进入A级。

  李锦还称,央企评级会直接影响央企负责人的绩效年薪,同时会对任期激励收入产生影响。据介绍,如果考核达到A级,负责人绩效年薪可以达到基本工资的2倍,而B级和C级的倍数则会有所减少,企业考核等级太差的央企负责人也可能无法领取绩效年薪。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