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

“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背景情况

2015年06月26日14:43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监会一直将改善“三农”金融服务、普及金融知识,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作为工作重点。

2007年3月,由中国银监会发起的全国银行业“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中国银监会具体承办部门为中央金融团工委。

2009年,中国银监会、团中央印发《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明确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中重点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金融产品。

2010年,团中央、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合力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指导意见》,将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与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更为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了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央金融团工委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印发《“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面向县乡一线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创建。

2013年,“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践行群众路线 深化“送金融知识下乡” 着力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署名文章。

2013年下半年,中央金融团工委举办全国推进会议,并根据农村、农民最集中的知识需求,制作发放7集“三农”金融知识专题宣传片,以简明生动的形式回应当前农村金融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国县域以下10万多个银行业基层网点滚动播放。

2014年,中央金融团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设计金融广播站、金融电视汇、金融服务站、金融阅览室、金融大讲堂、金融微讯通等6项工作载体,通过现场活动、实际阵地、媒体合作、新媒体运用等各种新颖平台,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多层次渗透农民日常生产生活。

在过去8年“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持续开展过程中,中国银监会印制了《农民金融知识简明实用手册》、《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知识问答》,并在全国农村地区发放。全国银行业一线经营网点累计创建“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2957家。

当前,农村金融仍然是整个金融改革发展最为薄弱的环节,农民金融知识匮乏、风险意识薄弱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中央金融团工委将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把“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打造成金融服务“三农”的长效工作品牌。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