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两融余额三连降 缩水逾600亿元

来源:

2015年06月26日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融余额三连降 缩水逾600亿元

在经过了上周连续的深幅调整之后,本周A股市场迎来技术性反弹,周二和周三实现了超过200点的反弹。不过,周三两融余额不增反降,至此短短三日两融余额已经从22730亿元的历史高点跌落了超过600亿元。当日的融资余额环比下降了401.86亿元到22065.99亿元,下降额度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融资偿还热度升温说明了融资盘见好就收的情绪较浓,也意味着市场短线下降与融资盘的抛售关系不是很大。总体来看,在多方面降杠杆过程中,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两融余额三日缩水逾600亿元

6月24日,两融余额为22127.2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余额环比上个交易日大幅下降了392.16亿元。其中,沪市余额为14438.42亿元,环比下降了282.66亿元;深市余额为7688.84亿元,环比下降了109.50亿元。从6月19日至24日,短短三个交易日两融余额缩减了超过600亿元。

由于融资余额仍然占据了两融余额绝大部分比例,这种两融规模的缩减主要系融资余额大幅下滑所致。24日的融资余额为22065.99亿元,环比下降了401.86亿元,这一降幅也即融资净偿还额创出了两融市场建立以来的最高值。

造成这种大幅净偿还的,是融资偿还热度的明显升温。数据显示,24日的融资买入额为1567.12亿元,环比上个交易日提升了逾345亿元,而融资偿还额为1968.98亿元,环比提升了超过600亿元。由此,融资余额连续环比下降,自上周五到本周三共三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55.50亿元、-143亿元和-401.86亿元。

实际上,这种单日大额净偿还历史上也曾出现出。在今年春节前出现了连续较大幅度的净偿还,2月13日和2月17日的净偿还额分别为337.54亿元和268.98亿元,分别是历史第二和第三高值。此后,今年5月8日和1月19日市场大幅回调之时,净偿还额也较高。

不过,昨日的这种大幅下降既不是节前效应,也不是市场大跌,相反伴随着的是行情的大幅反弹。这种两融与行情的背离以往并不多见,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两市连续下跌后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市场波动性增加,行情变得更加难以捉摸,此时,不少两融资金选择见好就收,而不是打持久战。

而海通证券草根调研后表示,上周市场大跌对场内杠杆资金的影响不大,截至上周五融资盘只有不到千分之一达到平仓警戒线(仍有两个工作日可以补充保证金),约3%保证金比例处于130%-150%的风险区域。从上周个股跌幅来看,两融标的跌幅与其融资占比相关性不强,说明场内融资盘平仓行为并未出现,下跌并非来自场内融资盘抛售。个股跌幅与前期涨幅有一定相关性,说明主要源于情绪变化带来的抛售。目前场内融资强平引发的风险不大,除非市场连续出现上周式的急速大跌。

金融股领衔净偿还

从绝对数额来看,24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电子和交通运输两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额度分别为1.50亿元和1.05亿元;其余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采掘、休闲服务和轻工制造行业的净偿还额较小,均未超过3亿元;相反,非银金融和银行两大板块的净偿还额分别告跌54.67亿元和42.77亿元;同时,房地产、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20亿元。

从近三个交易日来看,非银金融和银行的净偿还额分别达到了96.66亿元和72.19亿元,同时,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建筑装饰、有色金属、传媒和商业贸易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20亿元。

个股来看,所有892只两融标的股中,24日仅有135只个股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京东方A的净买入额最高,为16.55亿元,上海石化、华电国际和海油工程等的净买入额也均位居前列,超过了4.9亿元。相反,中国平安的净偿还额最高,达到了13.80亿元,同时,格力电器、农业银行和海通证券的融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5亿元。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