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实习生拒绝被使唤 对待90后公司变招才对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90后实习生拒绝被使唤 对待90后公司变招才对味

2012年11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网名叫“易小术”的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最近的一条微博,把90后实习生的职场表现推向风口浪尖。微博称,在开策划会时,一位实习生不愿给大家订盒饭,并称“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

外科医生李辉说,他在指导自己的一名实习生时,让实习生早点来做准备工作,进手术室前辅助消毒和灭菌,没想到竟被拒绝了。这名实习生说:我是大学生,是来学开刀的,又不是专门做清洁的。在外科医生李辉看来,现在的这些实习生大多不懂礼貌、语气生硬,他们眼高手低,不愿意做这些最基本的事情。根本不把老同志放在眼里。

社会对90后职场表现的指责引发网民热议,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在单位实习的职场新人。她们的说法略有不同。

实习生甲:其实在公司实习的时候比如说一些老的同事,或者是领导让我去做一些杂事,包括取快递或者是包裹,发自内心我是特别愿意去做的,只要是有事能分配给我干我都觉得特别开心,如果我表现的很勤奋的话肯定也会留在单位。

实习生乙:当然不想干了,因为我们在家也可以收拾卫生扫扫地什么的,为什么要在你们这儿来干呢?但是在那个地方毕竟是一个展现你自己的地方,不管是让你配音也好,打扫卫生也好,我觉得都是在试探你或者是试探你这人靠不靠谱,看你能不能做一些小事,如果你连一些小事都可以干的话,大事应该更没有问题。让我去干的话我肯定会去干。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0后实习生既存在没有上下级观念、自由散漫等七大“不良习性”,却也有着敢于挑战、有主见等闪光点。那么,是90后太自我,还是职场太官僚,或者只是代沟作祟?

不少70后、80后的“过来人”纷纷吐槽自己的90后实习生,认为他们不懂人情世故、玩世不恭。对于这些“看不懂”的实习生。网友易小术说道,“他带过一个实习生,刚毕业一起做节目,录影当天闹罢工,问他为什么,他说觉得不公平,凭什么快递让他去叫,台本让他打印,老师什么都不用做,钱却照拿,凭什么!石器时代不都是一起打猎,打到了平分的吗?”“20岁不买盒饭的人,40岁会去卖盒饭。”

然而,1992年出生的网友易筠薇对于“订盒饭”事件,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她觉得在中国社会,老一辈人的思想过于陈旧,缺乏人权、平等和社会分工意识,在单位里,老同志欺负新人都成了理所当然。“其实这些杂事本来就应该让行政、后勤的人去做。”

更有不少网友旗帜鲜明地认为使唤实习生订盒饭、买咖啡等是职场“陋习”,实习生敢于挑战权威,拒绝领导,是具有独立人格的表现。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