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实习生拒绝被使唤 对待90后公司变招才对味【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90后实习生拒绝被使唤 对待90后公司变招才对味【2】

2012年11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汇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大元认为,“90后”在个人能力、对社会的了解和竞争意识等方面,很多地方都超过80后。他们更现代、更大胆、更敢于表达,自我意识很强,但是很多该懂的东西不懂。

孙大元:90后他们有一些典型的特征,有很强的个性,他们往往有自己独立的看法,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而且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所以在这点上比80后和70后是一种进步;90后他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更关注自己的需要,这也是一个时代的进步,不同于我们过去说的80后70后。90后思想上没有什么约束,行为上也往往没有什么束缚,他们可能更关注自己的发展,这也未必是时代的退步。

当然我们也看到90后这一代人他们处于一个特殊的时代,尤其是城市的孩子。既有父母又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他们是索取的一代。往往很多时候不用自己付出就可以获得很多东西,体现在工作中也是这样。他们希望得到同事的尊重,希望得到领导的承认,但是又不肯去做那些细微的,能够赢得他人尊重或者同事认可领导承认的小事。

孙大元说,90后在求职中常常表现出自我的迷失,他们有时候不太在乎收入,更在乎工作的自由。他们的行为常常让雇佣企业哭笑不得。

孙大元:90后在求职的时候,往往是自我的迷失,他们可能并不在乎自己的收入,他们更在乎工作的自由。很多企业反映,这一代人特立独行,很少有为他人着想的意识,更关注自己,更谈不上站在企业的角度着想。有的90后求职的时候说我要求月薪一万,我能给你做成什么什么样的事情,让很多企业老板哭笑不得,我们感觉到9O后好像生活在一个混乱的逻辑里面。

北京瞬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体义坦言,他们公司招来的90后新人,看上去个个很精神。但是他们无论是在做人还是在做事上,基本能力都很差,让老员工感到不满。

陈体义:90后的员工其实来了之后跟想象的相差很远,他们来了之后往那一坐,看着很聪明,其实好像不知道干什么,不懂干什么,甚至老员工帮着擦桌子,擦地,他站起来,拿起来东西让别人去擦,好像觉得很自然。所以这些事情老的员工看不惯这个习惯。

因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学教授黄志坚把“90后”性格养成的环境概括为“出身于独生,生活于市场,长成于网络”。他认为,“90后”自幼成长在4对1或6对1的家庭环境中,有着比较优裕的生活条件,生活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了家庭与社会的给予,容易忽视和别人的沟通与交流,淡漠对他人、对社会的关心和责任。因此,往往是性格独立有余,生活独立不足,精神的断乳提前,生活的断乳滞后。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