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影子银行”不会风险失控【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影子银行”不会风险失控【3】

2012年11月21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总量与增量防控相结合

  周小川日前强调,在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我们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于风险、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的监管。

  尚福林表示,银监会下一步会立足于我国实际情况,对影子银行的内涵、功能、规模、结构、风险等方面加强研究,完善行业规则,打击不法行为。同时,还要促进银行改革创新,提供更好的和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债券、信托等其他非银行信贷的融资途径,有望被纳入风险敞口,防止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统一进行管理。

  “监管方面,基本思路应该是,总量控制、降旧控新。”刘煜辉建议,一是要摸底排查,分门别类摸清楚,影子多大,规模多大。二是总量控制,不能像滚雪球。增量方面,严格控制和风险把关,分类进行风险监管;存量方面,分门别类地清理,抵押品不足的要进行增信,违规的部分要进行清理。争取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监管体系。 (赵鹏飞)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