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在“白酒塑化剂风波”中保持淡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谁能在“白酒塑化剂风波”中保持淡定?

2012年11月21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事实也证明了这场危机对白酒业的重创程度:酒鬼酒丑闻爆发,白酒板块爆发“寒战”,11月19日,白酒板块大面积杀跌,市值一日蒸发328亿元。在这一场风波中,除了表态“基本论”的中国酒业协会能保持淡定外,其他人只会心存疑虑。

  没人愿意相信这是真的。据媒体披露,号称天下第一酒的酒鬼酒,竟存在着意想不到的致命危险,第三方检测显示,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含量竟然超标高达260%。目前这一场“塑化剂风波”已经波及到整个白酒行业。

  只不过,民众眼里的“致命危机”在产业协会那里实在算不上什么。11月19日晚,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声明称,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某些媒体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食品安全领域的报道当然要讲一定的“技术性”和专业性,白酒产品是否塑化剂超标,并不能凭空断定。媒体报道参考的依据,是卫生部关于食品中塑化剂的标准规定,白酒算不算食品,是不是适用该规定?权威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仅凭中国酒业协会的声明,自然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从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来看,但凡行业协会,无论乳业还是酒业,基本都是为本行业代言说话,所以,他们单方面的“澄清”,并不具备公信力。

  维护本行业利益已经成为行业协会的“专属功能”,酒业协会在这方面表现的同样突出。2011年6月,塑化剂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并最终成为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久之后,酒业协会开始发现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却未将相关情况公诸于众。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