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向暖 专家称企稳已无悬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向暖 专家称企稳已无悬念

2012年11月24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多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向暖专家称企稳已无悬念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就曾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到企稳的时候了吗?是回升了吗?我觉得这个判断一点都不准确。我不同意这种看法。”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1月23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中国经济在增速持续放缓之后,曾引发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而随着“稳增长”的效果逐渐显现,分析人士认为硬着陆的可能性已然不大。连续两日,官方机构的表态与金融机构的统计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正开始重新恢复活力。部分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企稳已无悬念,基本完成了预定目标。

  汇丰11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攀上50关口 多方迹象预示经济回暖

  22日,汇丰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重上50,由10月终值的49.5升值50.4,创13个月新高。PMI指数以50作为荣枯分水线,此次制造业PMI略大于50,显示中国制造业开始增长。分析认为,11月份预览指数的上升可能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忧。

  汇丰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公告中说,当月数据确认了经济复苏在年底前持续获得上升动能的趋势。不过,目前经济复苏仍处于初步阶段,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仍然非常脆弱,还需要通过持续放松政策来巩固复苏势头。

  而就在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谈及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相关问题时也表示,由于国际国内因素的共同作用,近期市场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情绪由过于悲观转向乐观,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

  此外,不久前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总体向暖。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多项数据均创出新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也在 15个月来首次出现回升。这些数据也让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已经筑底企稳。

  专家认为经济企稳已无悬念 需警惕美“财政悬崖”注入新变量

  事实上,对于中国经济是否企稳的问题,业内存在一些争议。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就曾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表示:“到企稳的时候了吗?是回升了吗?我觉得这个判断一点都不准确。我不同意这种看法。”

  而随着数据的陆续公布,部分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的专家则表示,中国经济企稳已无悬念。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中新网财经频道指出,经济企稳应该没有太多悬念。

  他在分析国际经济形势时说:“当然,未来经济形势走向也依赖于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危机的处理情况。不过,现在普遍认为美国不可能出现财政悬崖,两党已经达成妥协,大家还是预期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为2%。而欧洲明年的经济可能不会太好,但也不会出现像今年负增长这么严重的情况。”

  祝宝良认为,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重要因素有三点。第一,外需比预期下降的情况严重;第二,中国地产的投资幅度在下滑;第三,企业库存在下降。“实际上,在前两点因素的影响下,大家担心基础建设投资,所以导致了企业库存的大幅度下降。”

  但他认为,目前这三个问题都已出现改观。他指出,首先是库存开始上涨,企业库存的调整基本上已经结束,库存大规模下降的周期性因素已不存在;其次,世界经济增长幅度基本上稳住了;再次,中国的基础建设投资从今年5月份开始上升,其效果的显现一般要向后推两年,“实际上,可能到明年上半年会开始显现”。

  因此,祝宝良认为,经济企稳是没有问题的。他预计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甚至可能再提高一点,而理论上,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还会上升。“企稳回升没有悬念,但我们叫它稳中缓升,速度很缓。因为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制造业投资迹象。”祝宝良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判断中国经济是否企稳,需要看用什么指标来衡量。“如果是按7%左右的经济增长数据来看,应该说差不多。”但他同时提醒说:“现在外部因素又有新变化,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注入新的变量。比如美国财政悬崖引起的经济增长放缓,从这个意义上说,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变数。”

(责任编辑:肖亭亭、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