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郑秉文: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郑秉文: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11月25日10: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郑秉文: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中国改革论坛“综合配套体制改革”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的发言围绕如何通过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主题进行。郑秉文认为,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必须在“效率驱动”上下功夫,并且避免10大发展“陷阱”。

  在发言中,郑秉文将中国经济成长划分为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低收入阶段,即人均GDP1000美元以下,时间为1978至2000年,成长驱动力为“市场驱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为著名的“中等收入陷阱”阶段,第二阶段为下中等收入阶段,人均GDP在1000-4000美元之间,成长驱动力为“要素驱动”,时间为2001-2009年。第三阶段为上中等收入阶段,人均GDP在4000-12500美元,成长驱动力为“效率驱动”,时间为2010年到“十四五”规划;第四阶段为高收入阶段,人均GDP为12500美元以上,成长驱动力为“创新驱动”,时间为“十四五”规划以后。

  郑秉文认为未来10年中国应对“中等收入陷阱”应该避免10大挑战:一是避免“转型陷阱”,抓住转变增长方式的历史机遇;二是防止“拉美陷阱”,实现“包容性增长”;三是跨越“福利陷阱”,保持社保制度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四是绕开“城市化陷阱”,保持城市化与经济水平同步发展;五是警惕”泡沫经济陷阱”,经济不能大起大落;六是克服“老龄化陷阱”,保持经济稳步增长;七是防止“金融陷阱”,金融改革应慎之又慎;八是小心“美元陷阱”,确保国民经济安全;九是谨防“捧杀陷阱”,韬光养晦不当头;十是超越“民粹主义陷阱”,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郑秉文还特别就未来10年转变发展方式中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挑战和改革路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过去10年,我国的社保为国企改革、摆脱低收入阶段即“贫困陷阱”、抗击金融危机、经济发展、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都作出了贡献。

  “但在未来10年的转变发展方式中,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着诸多挑战。”郑秉文举例说,比如“保基本”,连续8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年上调8%,从2002年的560元提高到了2012年的1550元。虽然有成效,但问题也不少,应该通过深化改革,确定一个合理的替代率并予以制度的指数化改革。

  郑秉文认为,社会保障制度目前存在的问题不支持“转方式”,必须改革,“不改革,就会成为经济建设的包袱,社会建设的障碍,公共财政的漏斗。”郑秉文建议说,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改革目前存在的多轨制制度,进一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其中特别要注重完整、精准的顶层设计,同时加强城乡统筹,增强社会保障的公平性。 - 记者 杨丽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