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结构性减税是全面改革突破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结构性减税是全面改革突破口

张莫 白田田 蔡颖

2012年11月26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实施结构性减税有可能引发新一轮财税改革,以至于成为全面改革的导火索。”高培勇说,如果到2015年增值税作为一个主体税种,全面覆盖营业税,那么意味着地方政府手中几乎唯一的主体税种就被彻底铲除。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召开 与会专家称

  结构性减税是全面改革突破口

  经济参考报社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2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实施结构性减税有可能引发新一轮财税改革,以至于成为推动全面改革的突破口。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寻找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实施的结构性减税虽然不可以归结为经济发展新动力,但是对于寻找新动力绝对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在多重经济目标约束下,结构性减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各种经济政策之间的一种平衡器,并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战场。展望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布局将会和2012年一脉相承,即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相搭配,但是不管怎么搭配,其中仍然以结构性减税为中心。而由此,还会带动下一轮财税改革和整体的经济和社会体制改革。

  据他测算,2012年通过举借国债和动用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弥补的财政赤字分别为8000亿元和2700亿元,合计预算赤字为10700亿元。而有别于以往以“增支”为重心的操作,目前“减税”正成为财政扩张的主要载体。结构性减税的规模至少要超过财政赤字的一半,达5350亿元,稍有倾斜就是6000亿元。

  目前,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在减间接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论坛发言时也指出,发达国家的税收体系是以直接税,即所得税、财产税为主体税种,对比之下,我国的税收是以间接税,即增值税、营业税作为主体税种,这种税收结构在经济数量扩张、市场空间比较大的情况下是有利的,且对于增加财政收入也有好处。

  但是它对于推动技术进步和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谐方面存在缺陷。

  而减少间接税的重点在减增值税。高培勇指出,因为增值税块头最大,稍微减一个百分点会极大的影响整体的税收。增值税目前正处在大规模减税的轨道上,而把有重复征税现象的营业税并入到增值税当中,更可让缴纳营业税的行业享受到增值税的减税效应。在营改增的过程中,减税规模会伴随着增值税率的下调,进一步扩大。“如果标准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将会有高达2000亿元的减税效应。同时,寄生在增值税的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等等也会随之下降。这样一来,下降一个百分点的税率,大概有2500亿元左右的减税规模。”高培勇说。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实施结构性减税有可能引发新一轮财税改革,以至于成为全面改革的导火索。”高培勇说,如果到2015年增值税作为一个主体税种,全面覆盖营业税,那么意味着地方政府手中几乎唯一的主体税种就被彻底铲除。但一级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权力要求它必须拥有独立的税源,而且是它自己能够掌控的独立的税源。由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四个主要税种可能都不会纳入地方税种,因此,财产税、房地产税开征的步伐就可能提速,而这一提速就是整个中国税收制度的整体性变革。

  “另外,营业税一旦并入增值税,分税制原有的格局被打破。原来的分税制表现在两个领域,一是增值税分成,二是所得税分成。但是它的基座一旦发生变化,这两个比例也要发生变化,这两个比例一旦变化就是整个分税制体制的一个重新构建过程。所以大的变革在后面。”高培勇继续指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发言中也指出,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需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比如结构性减税、营业税改增值税,这些政策要抓紧加快落实。记者 张莫 白田田 蔡颖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