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反腐调查蔓延中国市场 或关100家亏损门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沃尔玛反腐调查蔓延中国市场 或关100家亏损门店

高源

2012年11月26日0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年4月份被爆出墨西哥行贿事件后,沃尔玛公司的海外反腐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到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市场。有人此前向媒体爆料称,沃尔玛在新店审批、新店开业手续的办理以及应对政府检查等方面可能存在行贿问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年4月份被爆出墨西哥行贿事件后,沃尔玛公司的海外反腐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到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市场。有消息称,沃尔玛海外业务的发展在放缓,可能会陆续关闭100家不盈利的门店。

  今年4月份,沃尔玛公司在墨西哥市场爆出行贿丑闻,随后,沃尔玛透露将在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地区对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法》条款的行为进行质询或调查。近几年,沃尔玛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扩张,而中国市场更是沃尔玛国际战略的重点,从2007年到2012年,沃尔玛中国的门店数量从100家飙升到了380多家,在中国的开店速度成为外资零售商之首。

  有人此前向媒体爆料称,沃尔玛在新店审批、新店开业手续的办理以及应对政府检查等方面可能存在行贿问题。近几年为了实现快速扩张,沃尔玛通过各种办法来推动各地政府部门审批新店;在新店开业的手续办理中也借助了当地商业地产商以及装修承包商的关系,而这些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违反《反海外贿赂法》的行为。在业内看来新店的审批环节可能成为沃尔玛此次调查的重点。

  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高福澜此前曾公开表示:“沃尔玛中国确实在放缓开店速度。” 有一些迹象也表明沃尔玛中国也在放缓开店速度,相对于过去3年每年近50家新店的扩张速度,沃尔玛公布未来3年的开店总数只有100家左右。但有爆料称,在沃尔玛中国对外宣布未来3年要开100家新店的同时,已经明确在2013年至2015年陆续关闭100家不盈利的门店。不过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沃尔玛中国官方的证实。(秦皇岛台记者高源)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