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举行次轮战略经济对话 或商谈高铁项目合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印举行次轮战略经济对话 或商谈高铁项目合作

2012年11月26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按双方约定,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今日(26日)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发布2060年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未来50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平稳增长,而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在2025年左右将超过七国集团,在2060年将超过全部经合组织成员国总和。

  按双方约定,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今日(26日)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金融快报》等印度媒体称,本次对话是在西方世界深陷危机的背景下进行的,旨在讨论如何促进世界上两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在投资和商业领域中增进合作,特别是两国的资本与产业如何携手共进。

  据报道,此次对话是“中印友好合作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将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张平主任与印度计划委员会阿鲁瓦利亚(A hluw alia)副主任共同主持。印度媒体称,本次中方代表团阵容庞大,约200位商务人士将前往新德里参加相关活动。印度方面也对本次对话高度重视,来自多个部门的高官、国企高管及商业领袖将参加对话。

  中印两国政府部门、企业、金融及研究机构的代表将出席对话,就中印两国在经济领域加强多方式、多层面合作,促进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深化和拓展双方在投资、基础设施、高技术、节能环保和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展开对话与交流。有报道援引印度计划委员会秘书库拉尔(K hullar)的话说,两国最多将签署10项谅解备忘录。

  由于印度铁道部高官将出席本次对话,印度媒体猜测印度对中国高铁技术抱有兴趣。《印度斯坦时报》称,未来印度可能引进中国高铁项目,依靠中方的技术力量和专业人员在印度境内修建高铁。

  与此同时,印度方面还希望通过本次对话获得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近年来,中印经贸往来不断加深,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第三大出口市场,但印度对华逆差也在持续扩大,印方迫切希望通过增进合作,令印度公司得到分享中国市场的机会,特别是其具有优势的IT业、服务业和医药业。

  有分析指出,中印两国有可能以经济战略对话为平台扩大互利合作,进而将彼此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政策协调来消除分歧。今后,中国在基建领域将支持本国企业参与印度国内的重大项目建设,而后者则要求在其他领域获得对等机会。还有分析说,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的积极成果将对整个南亚地区产生外溢效应。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发布2060年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未来50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平稳增长,而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在2025年左右将超过七国集团,在2060年将超过全部经合组织成员国总和。

  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期间与印总理辛格达成共识,同意建立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对话的宗旨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交流互动,共同应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中印战略经济对话首次会议于2011年9月26日在北京举行。在日前举行的东盟系列会议上,印度总理辛格高度评价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称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对话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有力维护了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从近两年趋势看,印度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财政和贸易的双赤字问题严重、通胀持续高位运行、经济结构存在不平衡缺陷。为了吸引外资提振经济,印度政府9月中旬宣布,经过内阁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开放零售、航空和广播电视等行业的一揽子改革法令,相应增加外资在上述行业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还决定出售大型国有公司股份。一些专业财经机构认为,印度经济正走出谷底,踏上复苏之路也是指日可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受国际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印度财政和贸易赤字严重、商业信心不断下滑以及印度卢比贬值影响,今年印度经济仅增长4.9%,明年望增长6%。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