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机背后藏“玄机” 刷卡手续费争议又起【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POS机背后藏“玄机” 刷卡手续费争议又起【3】

2012年11月26日11:16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矛盾激化费用调整箭在弦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人均银行卡消费金额为3618.73元,银行卡渗透率达到42.7%。然而,在日益庞大的刷卡需求下,持卡人遭到商家拒绝刷卡或是被要求额外缴纳刷卡手续费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而这几种规避刷卡手续费的做法在餐饮、娱乐行业出现的频率最多。

虽然刷卡为商家带来了切实的结算方便、资金安全的好处,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特别是餐饮行业利润日渐稀薄,这些商家对刷卡手续费格外敏感。据中烹协数据显示,光刷卡手续费就能吞噬掉餐饮业15%的利润。

事实上,关于刷卡手续费的争论由来已久。去年10月,发改委牵头向银联和商业银行下发了针对调整刷卡手续费的征求意见稿,近期有了初步进展。有媒体报道称,刷卡费率调整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其中费率较高的餐娱类将从2%降低至1%以下,同时对个别大额刷卡行业的单笔手续费上限或有所提高,比如批发类商户的刷卡收费上限或从50元提高至80元。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此次调整除了费率方面的下调,还将进一步提高收单机构的自主权,更多地让利于商户,提高商户受理刷卡的积极性。而也有业内专家预计,此次费用调整后将减少银行利润。届时,发卡银行有可能通过将信用卡积分压缩或是将积分兑换弱化的方式来降低成本。(杜冰)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