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兼并重组年内将出台指导意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钢铁业兼并重组年内将出台指导意见

2012年11月26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工信部官员称年内出台《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涵盖钢铁业;业内称兼并重组迎来机会

  据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张德琛透露,工信部将在年内发布指导意见来力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张德琛是在11月24日“兰格钢铁网”举办的第八届环渤海钢铁论坛上做如上表述的。业内认为,行业集中度过低是钢铁业诸多问题的根源,而目前的行业困境也恰恰给企业兼并重组带来机会。

  兼并重组将获具体政策扶持

  张德琛在论坛上介绍,工信部今年年内要发布《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就是其中的分行业之一,该意见重点支持优势大型钢企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也支持区域优势钢企兼并重组,大幅减少钢企数量。

  据工信部人士此前透露,这是继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后,工信部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而起草的第一个具体指导性文件,其中一大亮点是明确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兼并重组,国家将给予具体的政策扶持。

  全行业亏损促兼并重组提速

  “去年国内前十大钢企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49%,而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这一数据要提升至60%以上,只剩三年的时间,任务比较繁重,工信部此举就是要加快这一进程。”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清对记者表示。

  多年来,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过低的现状一直为业内所诟病。

  “单从上下游的行业集中度来看,国际三大矿山达60%-70%,国内前十大汽车集团超90%,国内钢企在上游受控制、下游被打压,一点话语权都没有。此外,行业格局分散还造成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无序发展,产能难以控制等实际问题。”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告诉记者,行业格局散乱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中国钢铁业目前的困难。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钢铁企业净亏损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盈利387亿形成鲜明对比,钢铁业呈现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李新创认为,今年来钢铁业的微利甚至亏损现状给兼并重组带来了机遇,“一些中小钢企面临如此困境自然就会考虑‘抱大腿’或者联合起来,而且钢企的持续亏损也让来自地方政府的阻力变小。”

  - 相关

  十月钢市扭亏不理想

  “10月份钢铁行业好转,全行业大中型钢企总体上实现扭亏,实现利润13个亿,但有26%的企业还在亏损;而如果刨去投资收益,钢铁主业实际仍然亏损。”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24日在第八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透露。

  据他介绍,10月份钢厂基本上是用价格已回落的矿石进行生产,本来业内对10月份钢市盈利状况十分看好,认为能实现彻底扭亏,一吨钢能赚个几百块钱,但结果表明此前过于乐观。

  刘振江还引述了一系列数据表明今年是中国钢铁行业进入21世纪后最困难的一年。不过他预计,由于钢价在前三个季度已经降到不能再降,加上国家已经增加投资,今年第四季度钢铁行业的情况将好于前三季度,明年的形势将好于今年。

  尽管如此,刘振江还是提醒钢铁行业切勿盲目投资、盲目跟风,严控产能仍是今后的重点。(黄锐)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