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引领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韩长赋: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引领水平

2012年11月27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庄红韬)11月26-27日,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八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思路、推动工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10号文件,按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部署,以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以市场需求为坐标,加强农业产业链建设,推动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跨越式发展,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重要作用,提升农业产业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韩长赋指出,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产物。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农业产业化,使农业产业化从产生到发展到提升始终保持强大活力、呈现快速推进势头。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农业产业化开始起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农业产业化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农业产业化进入创新提高新阶段。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为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经营组织实力不断壮大,有力促进了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发育和构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农民收入增长;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水平的提高;龙头企业集群不断成长,有力促进了区域优势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事实证明,农业产业化已成为对接分散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的重要途径,成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重要依靠,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力量,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韩长赋强调,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三农”问题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与难点。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强调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通过什么途径、依靠什么力量、采取什么办法来推进和实现“一体化”、“四化同步”,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作用就是重要的现实选择和可靠力量。大力支持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可以推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推进发展现代农业、服务引领农民参与现代化进程、促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适应我国农村劳动力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中的重要作用;适应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转变的大趋势,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供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适应我国农业成本提高、比较效益下降的挑战,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在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中的重要作用;适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在推动城乡改革联动中的重要作用。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进程中,无论是发展生产、保障供给,还是培育新型主体、构建新型经营体系;无论是推进“四化同步”,还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农业产业化都大有可为,都担负重任,要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机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使之在服务农业发展、服务农村繁荣、服务农民增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韩长赋要求,要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力争用3-5年时间,培育1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重点行业领军企业;创建500个主导产业更加突出、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产业链条更加完整、辐射带动能力更加显著的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订单农业覆盖面扩大到50%以上,采用合作、股份合作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的比重达到45%以上;辐射带动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比重超过50%,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年户均增收达到4000元以上。重点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在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上取得新突破;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强化农业产业链构建,在推动产加销各环节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提升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取得新突破;创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在推动龙头企业集群集聚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工作指导和服务,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北京、黑龙江、江苏、安徽、四川、甘肃、山东、广东和新疆等9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就如何发挥各自职能、扶持农业产业化作了发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市3家龙头企业。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庄红韬、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