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中国"更名"中国丰田" 业内:还需拿出真本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丰田中国"更名"中国丰田" 业内:还需拿出真本事

王浩

2012年11月28日07: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王浩 实习记者朱元君)据经济之声报道,在华日系车品牌在中国日子并不好过,近期以来,整体销量下滑50%。在目前正在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副总经理田聪明就透露,今年日系车销量能够完成年初计划的八成就不错了,一汽丰田也无论如何无法完成既定目标。田聪明还介绍,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称谓也将从以前的“丰田中国”更名为“中国丰田”,并表示这“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记者:你的家人或者朋友如果买车的话,你还建议他们买日系车么?

  路人1:那肯定是不会了,还是选择其他牌子的车吧。

  路人2:不愿意买日系的。

  从记者的街头采访来看,日系车要想走出销售低谷并不容易,一汽丰田已经把今年的销售目标从60万辆下调到48万辆。田聪明从2008年担任一汽丰田副总经理以来,先后经历了“召回门”、地震海啸等困局,但每次都通过市场营销手段化险为夷,但这次,他却直言,“无论如何完不成任务”。

  而对于此次把称谓从“丰田中国”更名为“中国丰田”,外界并不看好,甚至有网友调侃,“穿上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品牌观察家杨曦沦就认为,起码短期内没有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杨曦沦:目前来说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光改名字并不会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个颠覆性的认知,你就是变成中国企业了,甚至有种“朝三暮四”的感觉,会让人产生这是“策略性、技巧性”的感觉。但从长期考虑,三年五年之后,一直把“中国丰田”叫下去,可能就会有战略上的效果,这需要时间。

  薛旭是多家著名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顾问,他也认为,只“改变名称”并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

  薛旭:在中国人看来,丰田还是日本的丰田,它还是全球日本丰田公司在中国的一个分支机构。第二问题就是,它整个的日本文化和日本社会对中国的态度,也不会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可能会好一点,但不会有本质变化。

  记者:你说日本对中国的态度是指技术转让这方面么?

  薛旭:对。我估计它还是会在战略层面上仍然跟过去保持一致的政策。不会有太大的突破,这是日本整个政治文化和民族文化决定的。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