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与IMF就减债达成一致 希腊再次"赖掉"4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元区与IMF就减债达成一致 希腊再次"赖掉"400亿

2012年11月28日07: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7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宣布,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减免希腊债务达成一致,给希腊的最新一笔贷款将于12月13日发放。截至下个月,“三驾马车”总计需要给希腊发放440亿欧元救助金。

  希腊减债问题达成协议是该国获取下一轮国际援助金,也是避免政府破产的前提条件之一。经过近10小时的谈判,国际债权人最终同意再削减希腊400亿欧元债务,使希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到2020年降至124%,但这一数字仍高于此前设定的120%。至于希腊能否真正得到新的救助贷款,还要看各国议会是否批复情况而定。容克表示,“各国议会应该在12月13日之前完成这一程序,以便欧元集团最终决定救助贷款的发放。”

  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在希腊对欧盟承诺取得进展后就会履行承诺发放贷款。拉加德称,相关措施包括希腊债券回购、将证券市场计划产生的利润返还给希腊、降低希腊贷款机制(GLF)的利率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贷款有效期,以及推迟EFSF贷款利息支付。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希腊局势仍相当困难,各方分歧没有完全消除,今后希腊问题还可能发酵。希腊央行行长乔治·普罗沃普洛斯26日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该国经济明年仍将衰退,但财政调整和结构改革的成效将逐步显现,希腊经济正迎来拐点,2014年有望恢复增长。不过,他同时承认,希腊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