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降费对银行总体影响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刷卡降费对银行总体影响不大

中小企高兴,银行不在乎

卫容之

2012年11月28日07: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按照目前的费率标准,顾客每1000元的刷卡消费中,我们就得支出20元。”11月27日,上海某知名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加上不断上涨的房租和劳动力成本,盈利空间被压得非常低。下调刷卡费率,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利好。”

  日前,央行正式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手续费的下调将有助于减轻中小企业经营负担。餐饮业企业主多是小企业主,刷卡手续费的调降,相当于给企业减税让利。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

  而对银行而言,虽然信用卡这块业务的收益将下降,但总体而言,不会对银行构成太大的影响。

  中小企获减税让利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是指商户接受消费者刷卡后,须向银行和信用卡中心支付的一定比例费用。根据相关规定,不同行业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至1%,餐饮业则达到2%。过高手续费的缴付无疑提高了商户特别是经营利润原本不高的小企业主的经营负担,而由于一些商户往往会通过提高商品价格将手续费变相转移给消费者,因而手续费过高也会一定程度损害到消费者利益。

  “结账时,我们一般不会主动问顾客是否刷卡。客户使用现金支付,意味着我们赚得更多。”一家饮料连锁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话说回来,手续费下调,我们还是愿意多接受刷卡消费的。毕竟对我们的资金结算来说,这样更为便利和安全。”

  上述企业人士还表示,商户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润空间加大,打折空间也会更大一些,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利益格局重新分配

  除了上述中小企获利外,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还释放出两大利好信号。

  有分析认为,手续费的下调也是对原有不合理缴费格局的正向调整。在当前房租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商家经营成本递增,利润空间不断压低,而与此同时,银行利润增速却大幅增长。可以说,小小刷卡手续费问题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国商业企业与银行机构间日益扭曲的利益分配格局。如今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即是对这一不合理格局的矫正,是对商家和银行间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

  更具宏观意义的是,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有利于提升消费,对于中国扩大内需、提升经济的内生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到35%,百货、家电行业已超过60%,可以说刷卡消费已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因此减少刷卡手续费,在出口不振的大背景下,有利于消费的提振,助力经济保持平稳可持续发展。

  银行总体影响不大

  多家在沪信用卡中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总行的正式执行通知,暂时不便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月,中国银联就此向各银行发过一份摸底报告,内容和央行最终发布的文件,几无差异。“从信用卡业务这块看,肯定有影响,毕竟卡片的赢利都依靠这块收入。不过,从整个银行看,信用卡从来就不是银行收益的‘大部头’,这些损失对银行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目前中国的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因此,一方面银行要在信用卡信用内涵上做文章,使消费者多刷卡,多使用信用卡的附加价值。另一方面,银行要把银行卡的量做大,功能做强,可以捆绑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手段,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不过,他说,美国经济危机后同样采取了这一做法,在银行发卡量扩大、刷卡交易量增长快的情况下,刷卡手续费率下降并不会给银行和银联带来特别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