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新掌门朱玉辰:跨越后的“沉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浦发新掌门朱玉辰:跨越后的“沉寂”

2012年11月28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 魏倩) 朱玉辰一个多月以前成为浦发银行“空降”的新行长。这位从期货业“转行”至银行业的浦发新晋者,虽引发外界的大量猜测,但表现甚为低调。

10月15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浦发银行的第五届董事会正式通过了聘任朱玉辰为行长的决议。之后,媒体鲜有朱玉辰的踪迹。除了在10月临时股东会议上以候任行长身份首次亮相表态“将为40万股东打好工”外,朱玉辰上任一个多月以来在浦发尚无任何新动向,外界对他的新工作毫无了解,浦发的员工也表示对他“好奇”。在多位人士看来,朱玉辰选择的姿态与大多数上海国企的领导一样——保持低调。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朱玉辰的低调或许跟其他人有些不同。朱玉辰是从期货行业跨行至浦发银行,多个报道称他毫无在银行的工作经验,而此前银行的高官基本都是久经银行沙场,他的前任傅建华又太过能干。

朱玉辰10月上任之时,距离前任行长傅建华离任8月之久,浦发接班人问题因此一度被外界揣测良久。没有银行管理经验的朱玉辰空降担任行长,在银行业也算是较为罕见。

朱玉辰的公开履历显示,其主要经历是任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这两个时期为他在期货界积攒了良好声誉,成为一个应被“股指期货记住的人物”。一位期货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朱玉辰东北人,无人不知。对于他离开期货领域,业界认为多少有些遗憾。今年年初时,朱玉辰在几个公开场合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国债期货以及期权、外汇期货等新品种,但还没有来得及更多发挥即离开期货业。

朱玉辰看起来颇具学者风范,在2010年两会期间曾到人民网访谈,当时给人印象是“很有风度”,“没什么架子,平易近人”。

这位以行业竞聘方式产生的新行长在正式上任之前,仅在浦发调研了一个多月。刚刚传来他接掌浦发消息时,还遭受到部分疑问。他的前任,傅建华在银行业工作多年,经验丰富,有报道援引业界评论傅做事“雷厉风行,擅长大刀阔斧的改革”。

傅建华将浦发银行带入了高速稳健的发展轨道,这或许成为朱玉辰的隐形门槛。怎样突破前任而有创新,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题目。傅建华时期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快速的杠杆化,行业盈利和资产质量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06年,傅建华在浦发银行陆家嘴支行贷款风波之际接手后,浦发银行发展迅猛,在国内银行的第二梯队中排名居中。近几年来净利润年均增速超过50%。截至今年9月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为31421.8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4574.91亿元,增幅17.04%。净利增速为31.22%,高于已上市的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利润增速。

而现在,中国银行业快速扩张过程中的问题已慢慢暴露出来。标准普尔10月一份中国银行业报告预计,今年银行业平均资产回报率较去年下降至1.1%左右,明年进一步下滑20多个几点至0.8%-1%。原因是2008年至2009年实施的大规模经济计划可能刺激银行业资产质量,这对银行负债表的损害即将复出水面。

上述迹象早已显现。在今年上市银行发布中报时,10大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同比就降了近1/2,而三季报时,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27.80%。衡量资产质量的不良贷款余额显著增加,逾期贷款规模也在迅速攀升,也主要集中在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浦发银行不良再度双升,不良贷款率为0.58%,比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87.22亿元,比年初增长49.68%。对朱玉辰来说,如何处理这笔87亿多不良资产,控制区域性风险是其接手后首当其冲的考验。

同时,朱玉辰接掌后的浦发银行,早已经完成了在全国的布局和规模扩张。傅建华让浦发发展稳健有余,留给朱玉辰的是需要推进浦发战略性改革——一个新的飞跃重任。浦发在对公业务上颇具优势,但零售和资金业务上偏弱,而这两块正是未来银行业扩大利润的主要来源。如何保持对公业务的优势,并推进个人和资金业务为朱玉辰留下了大力发挥的空间。在浦发这样较为保守的银行,他的期货行业经验能否帮助浦发在金融工具上创新更为值得期待。

一些人认为,朱玉辰“空降”更多的重任在于“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适应的金融旗舰企业”,这是浦发银行五年规划的目标,更长远的目标是2009年上海市政府为其定位“国际一流银行”。作为上海市政府大力扶持的重点金融机构,某种意义上,浦发银行金融工具创新、业务模式改进,甚至能走到多远都代表着上海金融市场的完备程度,而这是衡量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础指标。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略显保守,很多关键性条件尚不具备,就连多数大型金融机构都落户北京,比如,资产和利润在商业银行占绝对数量(约78%)的前10家银行中上海仅两家,其中之一就是被上海市寄予厚望的浦发。朱玉辰的“转行”或许承载着这种压力,被寄望为之注入活力。两年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在人民网访谈时就提及“如何加强沪港金融合作,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遗憾并未谈及具体做法,但透露出他早已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所思考。

眼下就任浦发,朱玉辰表示“责任重大”,“非常有信心”。同样,外界也期待看到的是朱玉辰在将采取怎样的策略来完成他的“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