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刷卡手续费明年将全面下调 三方受益【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刷卡手续费明年将全面下调 三方受益【2】

孟群舒

2012年11月28日13:5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银行卡业务部副总经理虞阳告诉记者,“刷卡费率下调对银行的刷卡业务收入影响较大,估计收单业务收入将下降20%左右。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随着费率下降,用卡环境改善,有刷卡需求的商户反而会增加。交易量上升可以弥补费率下降带来的损失,此消彼长。”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短期来看,银行的收入肯定会受到冲击;但是长远来看,银行的刷卡费收入仍会增长。一方面,我国的消费零售总额整体上仍会持续增长,“蛋糕”不断变大;另一方面,降低刷卡费率后,可以刺激商家更多地安装、使用POS机,从而达到“以量补价”。

刷卡手续费下调释放三大利好

■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商户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润空间加大,打折空间也会更大一些,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调整不合理缴费格局

当前,商家经营成本递增利润空间不断压低,而银行利润增速却大幅增长,新政策是对商家和银行间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

■提升消费扩大内需

目前我国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减少刷卡手续费有利于消费的提振,助力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