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淘宝网”交易模式兴起 法律尚无明确禁或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间借贷“淘宝网”交易模式兴起 法律尚无明确禁或行

徐瑞哲

2012年11月28日14: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民间借贷出现类似淘宝网的交易模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拍拍贷”网站这一 “个人对个人”小额无担保网络借贷平台方兴未艾,增长较快。公司CEO张俊称,去年拍拍贷交易规模为2.8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超2亿元,全年增长预计超过50%。目前,拍拍贷注册用户达120万人,活跃用户数达8万。

据了解,拍拍贷利用三方模式,完成不见面的借贷交易,在线一拍即合。其中,借方以小微企业为主,对外投标,集资借钱,主要用于资金周转;贷方是自然人,以中产家庭为主,向多个企业主放贷,钱不多、且分散。张俊将这种放贷称为“理财”,因为除了平台方从双方交易中抽取2%—4%的手续费外,每份民间贷款的利率达18.4%,再排除一定的坏账率,贷方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达13%左右,大大高出银行理财产品的同期收益率。

对于借贷风险控制,拍拍贷自建了一套信用体系。借贷用户注册,必须通过身份验证、导入熟人朋友、填写完整个人信息等。网站还通过与支付宝合作,获取网购时的个人信用信息。网站采取小额、短期借还策略,借钱不能超过100万元,贷款也不能超过50万元,平均6个月还贷,最长12个月必须还清。如果逾期不还,网站将以黑名单形式曝光借款企业的信息。

截至目前,拍拍贷坏账率只有1.19%,比银行借贷更低。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贷款人都采用“分散投资”方法,将贷款放在多个“篮子”里。网站方面也提供本金保障,只要贷方符合3个条件:第一,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5000元;第二,贷给单个借款人的金额,不超过借款人需借总金额的三分之二;第三,贷款人已成功贷出50笔以上的资金。这样,即使投资人遭遇坏账,拍拍贷也会赔偿本金损失。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