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淘宝网”交易模式兴起 法律尚无明确禁或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间借贷“淘宝网”交易模式兴起 法律尚无明确禁或行【2】

徐瑞哲

2012年11月28日14: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事实上,拍拍贷这样的企业在上海已不止一家。它们是否需要“金融牌照”?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服务业处处长朱宗尧表示,作为行业主管方,他们将拍拍贷等归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平台提供借贷双方信息,并撮合交易。目前,法律上尚无明确禁或行,也不存在“牌照”之说。他认为,网络信贷可满足一部分小企业主的融资需求,符合信息服务业发展平台经济的导向。据悉,同类企业已有意结成联盟,出台标准加强自律。

对于这种新模式,张江创新营销中心总经理李闯表示,毕竟目前国内的诚信体系建设还没有欧美发达国家这样健全,但借款和理财市场需求一直存在,民间借贷应该日趋透明化、阳光化。在他看来,拍拍贷是一种个人金融的网络试验,坏账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为民间借贷的规范化进程提供了样本。他认为,整合分析这一平台上的借贷数据,可提取个人诚信的评估参考值,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也具有一定价值。(记者 徐瑞哲)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