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年底涨工资 招工却仍是难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贸企业年底涨工资 招工却仍是难题

贾少强 葛亮

2012年11月28日14:05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商报讯】又逢年末,外贸企业都加大马力冲刺圣诞等档期的生产订单。在沙头角保税区主干道中段两旁的招聘摊点前,负责招聘的人事主管们纷纷慨叹:员工越来越难招了。为了应对用工缺口,很多招聘企业不得不频频加码提高薪酬福利,但依然是收效甚微。

在各个招聘摊位前,电子、服装企业给出的薪资一路看涨。一家手机企业招聘流水线装配工,基本工资为1500元,还有社保、绩效工资、伙食补贴、全勤和年终奖。负责招聘的丁主管说:“年底员工不好招,如果生产需要10个人,那我们就得储备15个人,以防员工办了入职中途又闪了,造成生产线人手不够用。”

另一家服装厂给车位工开出的最低底薪是2200元,还包食宿、加计件提成、年终奖、报销探亲来回车费(干满一年以上,不回可申请折现)。“去年一个车位工的用工成本也就3200元出头,现在没有4000罩不住,可还是招不到人,现在打工的小年轻吃不了苦,不愿意一天10来个小时坐着挣这份辛苦钱。”这家企业现场招聘的人无奈地说。

据了解,进入第四季度外贸制造业普工短缺的现象就开始露出了苗头,经过一段时间缓冲后,目前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