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年底涨工资 招工却仍是难题【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贸企业年底涨工资 招工却仍是难题【2】

贾少强 葛亮

2012年11月28日14:05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21岁的湖南女孩小王前几天离开了她曾工作过近两年的电子厂,到一家休闲会所做美容学徒了。“我再也不想进电子厂了。”小王说,在电子厂加班时间长,没规律,有单时昏天黑地不分昼夜;没单时,天天放假玩手机无所事事。最让她讨厌的是,每天下班还得搜身(检查),即使是最不方便的那几天也不例外,她觉得没有尊严,所以决定辞工走人。她说:“电子厂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不是长久之计,我都20多岁了,到会所学美容虽然从学徒开始,但能学到手艺,以后就算不打工了,回老家开美容店也不愁没出路。”

沙头角保税区劳动服务部长期从事劳动用工管理和人力资源配置的罗先生分析认为,制造业受市场外部环境影响敏感,用工短缺现象将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同时,年轻人特别是90后的求职观念存在偏颇和误差,大多数人觉得制造业既辛苦又没前途,不愿干或者过渡下,一有机会就另谋高就。解决的出路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要加强宣传,引导求职者降低期望值和转变观念,树立行行出状元、岗位能成才的意识理念,二是用工单位要与时俱进转变方式方法,实行人性化管理,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用真心真情爱护员工留住员工。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