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近期下拨多笔资金确保农村学生吃上营养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财政近期下拨多笔资金确保农村学生吃上营养餐

2012年11月28日19: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韩洁、徐蕊)财政部28日发布消息,2012年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50.53亿元,用于支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为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中央财政近期下达2012年秋季学期第二批专项资金22.85亿元,用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同时下达2012年地方试点中央奖补资金15.41亿元,对各地在国家试点地区以外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等地开展地方试点,中央财政根据地方财政投入情况,按5:5的比例予以奖补。至此,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150.53亿元。

财政部表示,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的实施,不仅直接惠及2600多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而且带动了地方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全国学生营养状况改善和健康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为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学生就餐条件,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中央财政近期还下达2012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食堂建设专项资金93.76亿元。至此,中央财政已经累计安排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食堂建设专项资金194.20亿元。

财政部介绍,为配合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中央财政从2011年开始,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设立食堂建设专项,对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所需食堂建设改造资金,按照5:5的比例给予奖励支持。专项资金用于食堂改造和配备必要的餐饮设施,保证学生食堂达到餐饮服务许可的标准和要求。按照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安排,食堂建设专项资金需优先用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在满足国家试点地区食堂建设和改造的同时,可适当兼顾其他地区。

据了解,目前,各地正按规划加快组织实施食堂建设工作,力争到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学校食堂建设和改造工作,到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中西部和东部困难省份其他地区学校食堂建设和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