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专家:扩内需还应完善社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专家:扩内需还应完善社保

2012年11月28日14:4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中国网11月28日讯 (董维嘉)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已同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并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刷卡手续费下调,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但是从根本上讲,扩大内需仍应不断完善我国社保制度。

  据悉,此次刷卡手续费调整仍然实施行业差别化定价,行业分类主要分成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以及公益类四大类,总体下调幅度在23%-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将近四成,高达37.5%。

  手续费下调利好三方 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

  此前,关于银行卡手续费下调的呼声一直很高,现行的的刷卡手续费规定还是2003年开始施行的。据了解,目前超市行业刷卡消费比例约为35%,而百货、家电业刷卡比例高达60%,因此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对于商家、企业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间接使消费者和银行获益,这都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分析,刷卡消费的主要是年轻人群体,而年轻人本身就是消费的主要人群,因此,下调刷卡手续费对于消费者的刺激作用很直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表示,刷卡消费的费用本身偏高,一般在1.75%到1.95%之间,这很大的提升了刷卡消费的使用成本。他分析称:“0.9%到1.25%一个比较合理的收费区间,1.25%以上就偏高了。手续费降低之后,企业使用银行卡的的意愿会提高,从而金融资源的使用率会提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国家有什么新业务,银行往往把其当做增加收益的机会,造成了收益虽高,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消费需求。现在下调刷卡手续费的政策出台与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是异曲同工的,看上去银行似乎是做了赔本买卖,实际上却是大大增加了信用卡的使用率,促进了刷卡消费的增多”。

  他举例说明,美国市场曾经出现过的过度消费情况,主要由于刷卡手续费很低或不收费,有的甚至出现刷卡消费会享受到特别优惠,这极大地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和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种相对企稳的状态,降低刷卡手续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对扩大内需有积极作用。

  扩大内需还应完善社保 进一步降低储蓄意愿

  曹和平分析称,要从根本上扩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全民医保和全民社保才是头等大事。只有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储蓄倾向减少,消费倾向才会增加,从而内需也会随之增加。

  曹和平说:“过去我们的物价在6.5%左右,而现在处于一种低物价状态,此前的三个月只能维持在2%左右。低物价虽然不是坏事,但是物价长期低于2%对于经济发展仍是不利的,只有完善了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人们的储蓄倾向才会降低,与此同时,消费倾向增加,从而内需增加,GDP增加,经济出现回升。”(中国网财经中心)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