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独家回应“迁都”内幕:对手总在找麻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三一独家回应“迁都”内幕:对手总在找麻烦

2012年11月28日14: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市值最大的上市民企之一,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创始人曾是中国首富……拥有这些光环的三一重工,上周突然曝出其集团总部将要由湖南迁往北京的消息,一时震惊四方,揣测纷纭。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家敢于起诉美国总统的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要迁离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热土?此前,三一高管集体对外界保持静默,羊城晚报记者为此赴湖南调查,并独家采访了相关企业的核心人士。

  三一:对手总在找麻烦

  11月21日,有媒体称: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在公司早餐会上宣布,公司最晚在年底之前将总部搬迁至北京。之后,网络上不少传言表示,三一此举目的有二:一是公司出于国际化的需要。“性质和目标就跟1992年三一从涟源迁到长沙一样。”三一某高管如此表示。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在湖南“不堪竞争对手之扰”。

  在业界看来,作为民营企业的三一,其管理机制、决策机制更为灵活,然而却在今年成功收购德国大象之后,首次出现了净利润低于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与此同时,近年来围绕着三一的各种负面新闻不断,这些事件相互之间是否有其内在的联系?是否是三一北上的重要原因呢?

  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三一的一位核心高管无奈地表示:很多很多经营以外的事情牵扯了我们的精力。“其实湖南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对三一是很重视的,各方面也是很支持的,可是竞争对手总是制造麻烦,我们也不能总是为了这些摩擦去找领导。现在实在是忍无可忍。搬个小家都不容易,何况是这么大的一个家要搬,国际化是一方面,不搬带来的困难也不是不能克服,但是很多事情实在让人无法安心,我看梁总像是下定决心了。”

  上市融资计划被破坏?

  这位高管拿出厚厚一沓A4纸递给记者说:“你看看,这里是几年来对手在网络上散布的各种谣言,没有一件是真的!你看把三一说成什么样了?除了没有嫖娼贩毒,天底下的坏事大多干尽了!”

  该高管气愤地表示:去年3月份有媒体报出三一要发行H股集资30亿美元后,4月份,赶在港交所对三一进行聆讯之前,对手炮制了所谓的“行贿门”事件,不但破坏了三一的上市融资计划,还将根本不是三一客户的一些领导的名单拉出来,引发了多方对三一的不满。由于上市计划未能按期完成,三一前期支付给所有中介公司的几百万元的费用打了水漂!

  而今年以来,三一又陆续爆出“裁员门”、“间谍门”等不利消息。三一这位高管称,他们花了很多精力去查证,发现很多证据表明是竞争对手在幕后策划的。他们向公安部门举报后至目前还没有下文。更让他们气愤的是,近期甚至出现有外地(常德市下属县级市汉寿)公安人员以“商业间谍”的名义到长沙抓捕三一员工的情况。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净利首超三一

  作为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内的两家重要企业,同时也是湖南企业,三一和中联重科确不分伯仲。据最新三季报,两家公司几乎所有重要经济数据都非常接近,显示双方的竞争已近白热化的程度———主营业务收入:三一是406.99亿元,中联是391.08亿元;净利润三一是72.3亿元,中联是83.02亿元;总股本三一是75.9亿股,中联是77.1亿股,股票价格截至上周末分别是8.89元与8.17元。两家的总市值分别是675亿元与630亿元,相差不足7%!更为重要的是,从今年半年报开始,中联重工在历年主营收入低于三一的情况下,净利润首次超过了三一!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