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卖酒"实为"买地" 业内不好看茅台进军房地产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名为"卖酒"实为"买地" 业内不好看茅台进军房地产业

2012年11月29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茅台借道自营店投资房地产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不具备商业房产投资经验,购置房产开自营店是被动选择

茅台借道自营店投资房地产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不具备商业房产投资经验,购置房产开自营店是被动选择

  近年来,茅台大手笔的购买房产,让其全国的自营店都能在茅台“自己的房子”里面开店营业,这一做法被称为借“卖酒”经营房产投资。

  自营店扩大至32家

  据贵州茅台官网自营店一览表显示,贵州遵义自营店还处于“尚未开业”状态,但实际上此店已经开业。贵州茅台遵义自营店的余先生对记者表示,遵义自营店已于11月22日开业,而且店面物业是茅台自己购置的。也就是说,截至目前,茅台的自营店“队伍”扩充至32家。

  而对于茅台组织专门的购房团赴全国各地购买房产一事,有业内人士称这是茅台变相的做房产投资。在他们看来,茅台的自营店都开在各个省会城市,房产都有升值空间。不过,也有人士对茅台的这一做法不看好,因为购置房产做直营店的投资收益率较低,仗着茅台股份公司现金流充沛,如果一般企业,肯定会被拖垮。

  对于茅台建设自营店一事,其实茅台在今年的4月份就出台了相关议案,其中,还公布了投资金额。

  据茅台4月11日发布的《关于投资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的议案》,公司拟分期分批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其中首期投资不超过8.5亿元,在全国31个省会(首府)、直辖市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另外,除首期的31个省会(首府)、直辖市城市外,还将在计划单列市和经济发达的地级市设立自营公司。

  如今时间过去了半年,茅台的自营店已达32家。在调查中得知,茅台专门成立了购房小组,在全国各地购买房产,这32家自营店都将在公司购置的房产中营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茅台公布拿出8.5亿元来投资自营店建设时,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并对8.5亿元的投资提出了质疑。如今看来,大量的购置房产,肯定比租房要使用的资金多,不过,由于茅台每家自营店购置房产的信息不透明,因此没法具体的考量茅台的8.5亿元是如何花的。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致电32家自营店了解情况,除了贵州自营店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外,其他的自营店都就目前的经营环境以及购买房产情况给予记者明确的答复。其中,有4家自营店表示新的店面还在筹备中,4家自营店开业前就已经购买了房产,另外23家目前已经购买了的新的房产。

  27家自营店已经购买房产

  据记者调查了解,茅台32家自营店中,有的在开业前就购置了房产,而那些没有购置房产就开业的自营店,在近段时间内已经完成房产购置,仅有甘肃、广西、青海和北京4个城市的自营店还没有完成房产购置,但是他们均表示,目前房产购置正在筹备中。

  在众自营店看来,茅台自营店将来都会在茅台自己购买的房子里营业,这是早晚的事情。

  遵义自营店负责人余先生对记者表示,公司直营店的店面是公司买下来的,现在已经开业。

  广东自营店也表示房子不是租的,是公司买的。而新疆自营店的人员对记者表示,自营店目前还在租赁的房子里营业,不过,新的办公地点已经购买,面积大约200平米左右。

  而在调查中,上海自营店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公司要求,全国的自营店都要有自己的房子,上海自营店开业是9月份,而店面是在2月份就已经购买了,大约800多平米,是一个三层楼房子,有店面、仓库和员工住宿的地方。

  另外,茅台辽宁自营店和茅台重庆自营店人员均表示,自营店开业前就没下了房产。而内蒙古自营店也表示房子是公司的财产,具体多大面积,他们不方便透露。

  除了上述几家开业前就购置房产的自营店和4家在筹备中的自营店,其他23家自营店目前的状况仍还在租赁的店面中营业,不过,新的已经已经购买,有的正在装修,有的则是买的期房尚未交房,总之,他们已经购买了房产,搬到新的店面只是时间的问题。

  据了解,茅台给32家自营店不仅购置了店面、仓储、办公等需要的房子,还为职工购买的宿舍,集店面、仓库、住宿一体化,可谓是大手笔动作。

  对于茅台购置资产开自营店一事,白酒专家王传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茅台缺少直营店经验。

  在王传才看来,买门面本身不是投资房地产,而是茅台将直营店战略坚持到底的被动选择。

  那么茅台这样做是否是正确的选择呢,王传才则表示不看好。

  王传才表示,从资本投资回报率看,固定资产投资回报速度非常慢的,在正常情况下是不采用这种办法的,特别是为开一个店,选择投资商业房产。“如果说他们员工有就餐需要,是不是要在全国各地都开一个餐厅?如果员工有小孩子上学,是不是要开办一所学校?茅台这样做是典型的小农意识投资行为”。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