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75家网吧老板听网吧协会一天半课花30万(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州475家网吧老板听网吧协会一天半课花30万(图)

2012年12月08日10:0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而郑州网吧协会却私自将此次培训与文化行政部门对网吧企业年审挂钩,以不参加培训就暂缓年审为由,将自愿培训变成了强制培训。11月15日,郑州网吧协会召开全体网吧经营场所人员大会,宣布对参训人员每人返还72.5元培训费,于11月23日至12月3日到协会领取。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根据郑州市相关规定,社会团体不能强制服务和收费

  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多单位联合调查后,网吧协会退还10万余元培训费

  今年10月,郑州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简称“郑州网吧协会”)下发通知,要求郑州市所有网吧都参加网吧从业人员培训班。规定人员不参加培训或者考试不合格的网吧,将由文化行政部门予以暂缓年审。

  这一纸公文,吓住了郑州475家网吧的老板,他们共花费了近30万元,接受了一天半的理论培训后,拿到结业证书。

  后经多部门调查,网吧协会多收了10万多元。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陈晓丽

  事件

  475家网吧花费近30万“学习”

  今年10月,郑州市一些网吧老板反映,郑州网吧协会要求所有网吧参加网吧从业人员培训班,规定人员不参加培训或者考核不合格的网吧,将由文化行政部门予以暂缓年审。

  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反响巨大。由于“被培训”的网吧有475家,牵涉的行政执法部门较多,郑州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市物价局、民政局、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10月15日,郑州网吧协会确实下发了通知,“根据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工作安排,决定对全市网吧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每家网吧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网管、收银员3人参训,每人收费213元。对于不按要求参加培训的网吧或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考试不合格的网吧,将由文化行政部门予以暂缓年审。”

  10月25日至28日,该培训班在郑州市艺术宫举办。此次培训参训单位(网吧)475家,参训人数1381人,按照213元/人的标准收取培训费,收费总金额29万余元。

  调查

  网吧协会多收了10万多元

  “郑州网吧协会在这次培训中存在着严重的违法问题。”郑州市政府法制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本应提供服务的,却变成了强制收取费用;本应自愿培训的,却变成了强制参加。

  2012年7月15日,郑州市物价局核准了郑州网吧协会短期培训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为:每人213元,安排5天培训时间,其中1天理论课收费15元(每人每天15元),4天技能课收费80元(每人每天20元),结业证每证5元,资料费每套113元。

  但是,此次培训实际只有1天半的理论课,每人应收取22.5元课时费,而实际收取了95元课时费,每人多收72.5元课时费,参训人员1381人,共计多收10万多元。

  依据郑州市物价局、财政局、民政局、审计局、纠风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社会团体收费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社会团体收取不具有强制性、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费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

  而郑州网吧协会却私自将此次培训与文化行政部门对网吧企业年审挂钩,以不参加培训就暂缓年审为由,将自愿培训变成了强制培训。

  进展

  参训人员每人返还72.5元,已返还完毕

  11月13日,郑州市物价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对郑州市网吧协会下发《责令退还多收价款通知书》,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退还多收款项100122.5元给交费者。

  11月15日,郑州网吧协会召开全体网吧经营场所人员大会,宣布对参训人员每人返还72.5元培训费,于11月23日至12月3日到协会领取。

  多收费用至今已返还完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