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有购房能力【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中国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有购房能力【3】

2012年12月10日07: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一份由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中有这样一个结论:“中国房地产业仍处于市场开发早期,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购房能力”。周皓对记者说,虽然目前自己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但是,在眼下北京依然高昂的房价面前还是显得有些寒酸。

  郝峰 两次做房奴

  如果说2009年在北京购买的房产属于一般良性资产的话,那么2006年前购买的北京房产则属于优质良性资产,而在2003年前购买的北京房产那就属于极度优质的良性资产。当更多的中国人在抱怨自己的收入增速永远跑不赢CPI时,在房产市场以小搏大,眼光高远的大有人在。70后的郝峰来自河北邯郸,目前在北京一家公司担任网络监控的他一直做着房奴,幸福着,快乐着。

  2002年,以6万元的首付,郝峰买下了位于回龙观小区一套67平方米的小户型。当时这个小区的房价只有每平方米2200元,因为手头并不宽裕,总价不足15万元的房子,他从银行贷款9万元,一个月还款2400元,4年还清了这套房子的全部贷款,从此结束了第一次房奴生涯,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

  对于当时月收入6000多元的郝峰来说,2400元的房贷压力也不算大。随着北京房价的节节攀升,郝峰对自己2002年做出的选择很得意。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单位和家的距离让上班需要两个小时的郝峰心思开始动摇。2009年6月,在看上离单位更近,位置更佳的东三环边CBD商圈某项目(应被采访者要求,在此隐去小区名称)后,他果断地将回龙观的房子以每平方米10000元的价格卖出,67平方米的房子卖了67万元。居住7年以后,郝峰直接从这套房子获得了40多万元的纯收益。纸上的富贵一瞬间就真金白银地攥到了自己的手里。

  郝峰说,2009年北京房市开始全面回暖,房价暴涨的迹象非常明显。位于东三环边上这个小区的房价在6月份开盘时只有13000元每平方米,后来开发商发现端倪以后玩起了捂盘惜售的伎俩。到10月份再售,房价直接蹿到了每平方米18500元,4个月的时间每平方米上涨了5500元。同样也是考虑到总价的问题,按照当时18500元的价格,他最后痛下决心,买了一套89平方米的小两居。总价165万元,贷款130万元,贷款年限是25年,每月还款7500元。如今,虽然北京房价发生过剧烈震荡,但这个小区的房价依然坚挺,目前已达到每平方米41000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郝峰说,媒体刚刚报道,中国农业展览馆那里又出现“地王”了,楼面价就达到了每平方米3.38万元,开发商建好以后,每平方米不卖6万元就不能赚钱。可以预见,自己居住的那个小区位置比“地王”还要优越,价格应该还会继续上涨。“即便我以现价出手,这套房子至少可以卖出370万元,稳赚三倍。”

  虽然每月要还7500元的房贷,但是以自己目前12000元以上的月薪,还贷压力也并不大。郝峰说,如果当时有钱,多买两套就好了。现在这样一辈子难以遇到的好机会只能去怀念,永远不会再有。“自己周围有很多朋友,从2005年开始重复贷款,购买了多套住房,现在很多人的资产早已过千万了,我的幸福比他们差很多,他们才是真正最幸福的房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