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有购房能力【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中国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有购房能力【4】

2012年12月10日07: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一份由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中有这样一个结论:“中国房地产业仍处于市场开发早期,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购房能力”。周皓对记者说,虽然目前自己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但是,在眼下北京依然高昂的房价面前还是显得有些寒酸。

  王朝阳 给两套房子当奴隶

  虽然买的房子小,但是依然获得了北京房价暴涨带来的实惠。地处上风上水的北京立水桥集聚着大量中关村IT男女,来自天津的王朝阳和妻子2006年在奥北按揭了一套小公寓,从此也加入了房奴大军的行列。由于经济原因,也为了不至于过度降低夫妻俩的生活质量,他们选择了一套40平方米的公寓,单价7650元,总价32万元,首付8万元,贷款24万元,20年期限,月还款1600元。

  王朝阳说,在北京的生活成本并不比其他地方贵,食品、交通、通讯甚至比老家要便宜得多,唯一难以逾越的就是房子。“北京的房价贵得让人“肝儿颤”,幸运的是,我们好歹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背着贷款,但是这个小区的房价目前已飙升到每平方米2.5万元,相同户型的房租也达到每月1800元。”不过,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40平方米的房子已经拥挤不堪了。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决定在房山长阳买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这也意味着一套房子的贷款还没有还清,马上就得再背上一座山,同时给两套房子当房奴。好在搬出了那套40平方米公寓,可以将出租的租金用于还贷,做房奴也算是拉上了一个“垫背”的。

  王朝阳感叹说,没办法,孩子们要长大,总得有套大点的房子。或许过两年,北京的房产市场重新放开,5年的社保也到年限了,又一大批刚需们会纷纷出手买房,价格也许很快会涨起来,到那个时候也许更买不起了。

  说到最近媒体所提到的幸福的房奴,王朝阳明确表示,自己肯定不是媒体上所说的最悲催的房奴。因为2006年购买奥北的那套小公寓,如果出手也会获利颇丰,但是自己即将重新贷款买房,高昂的房价也会让自己压力倍增。好在目前的收入增加了不少,如果要给自己下定义,那也算是一个小幸福的房奴吧。

  研究者

  难以兑现的纸上富贵

  如果把10年前的房价和现在的房价相比较,升值巨大所盈溢出的富贵看得见却并不一定能摸着。从数字上看,房奴们似乎赚了,但这种算法却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笔赚头只是无法兑现的纸上富贵。房子不卖,增值的利益根本无从体现;而卖掉栖身的房产,如果再买房,这将意味着你仍然会继续做房奴,这辈子彻底无法“赎身”。所说的幸福,当然也就无从谈起。

  业内人士指出,第一波购房者购买房产时即使使用贷款也并不能称为房奴,首先,当时房屋价格绝对值比较低;其次,当时房屋的价格相对健康,租售比合理,一套房屋的正常出租价格完全可以补偿月供;第三,收入的持续上涨使得在当时买房的购房者压力非常小。

  在北京等城市,目前上市的二手房,房本年龄在5年以上不需要交纳营业税的普通住宅还有银行抵押贷款的比例不足20%,也就是超过80%已没有贷款,而房本在2005年之前,也就是购买超过8年的基本100%都已经没有贷款。

  资深房产研究者杨红旭认为,要说真正幸福的房奴无外乎三种人:一是拥有多套住房的富人;二是入市早且撤退及时的炒房者;三是本世纪初首批购房者。对于广大中等收入、中低收入、低收入这三类群体来说,房价持续快速上涨,使他们越来越被边缘化,生活幸福指标越来越低。相对于今天高价买房、身背巨额贷款的新房奴,以及为数众多的欲做房奴而不可得的人,首批房奴应该感到庆幸,当初若不是“一咬牙”,那点首付搁到今天没准儿连间厕所都买不起,还清贷款更是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