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不创新毋宁死 国企民企要唱好一台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不创新毋宁死 国企民企要唱好一台戏

曾涛

2012年12月14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影像业巨头柯达因为跟不上创新步伐而轰然倒下

“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着重强调的一点。这一精神也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所体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赖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有赖于释放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创新。

不创新,毋宁死。创新对于企业而言,是关乎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不创新,再高大的巨人也可能轰然倒下,拥有130年历史的影像业巨头柯达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宣告破产,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从“神九”上天到“蛟龙”入海,我们看到了中央企业创新的优势,也对央企的科技创新给予了厚望。但是另一方面,我国一些大型企业津津乐道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只注重规模大小,不考察创新能力,不关注质量和效益,这样发展倾向需要及时警醒。

从科技发展和创新规律来看,创新往往是一种非线性发展。真正具有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或许不是出现在有大量人才储备、有大量资金可用的企业里,而是在一些新兴的中小企业里。因此,我们应该对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潜力予以充分重视。

美国一家重要媒体曾经刊文认为,中国真正的优势在于年轻一代。他们从中国的顶尖学府毕业,正在走出校门,走向市场,开始创业,他们已经成为或者即将成为企业家。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很多草根的创业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遍布社会各个角落的中小企业,对社会需求、对市场机遇最敏感。而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国有大企业在企业创新中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国有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可以有机互补。大企业可以把生产环节转移到中小企业去,中小企业把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市场对科技创新需求的紧迫感传递给国有大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谋创新发展的状态。

在企业实践中也确实存在着许多这样的案例。例如,中国移动经营的是基础电信业务。它的网络建设需要大量的上游供应商,其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而与基础电信业务密切相关下游电信增殖业务,则更多地由民营企业在做。神州泰岳作为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就与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和三农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神州泰岳自2005年起中标飞信项目,打造飞信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国内排名第二的IM软件,其飞信开发运营的费用远低于国外厂商开发或中移动独立运营的费用。

体制创新也是释放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中央确立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两个“毫不动摇”的发展方向和总体框架。但是在具体实践中,却不时响起“国退民进”还是“国进民退”的争议。这说明,理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关系,迫切需要进一步的体制创新和配套改革。

创新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国企民企同唱一台戏。唱好了这台戏,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升级换代就会不再那么遥远。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塑化剂风波未平 谁在与公众“躲猫猫”?

人民财评:中国住房问题的更大挑战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谭树森、庄红韬)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