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玉林:以信贷结构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蒋玉林:以信贷结构优化服务实体经济

2012年12月14日09:12        手机看新闻

  信贷资金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只有确保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才能实现银行业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依存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金融部门已形成共识。然而,近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金融发展中出现了金融脱离实体经济、投机行为盛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因此,如何改善信贷投放能力,引领银行业实现信贷政策与国家产业政策的有机统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业的重要任务。

  当前,信贷资金已占据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的“半壁江山”,信贷资金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见。正因为如此,积极引导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一直都是管理层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引导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不仅意味着要把握好信贷资金的投放节奏,还意味着要管理好信贷资金的流向,确保信贷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防止信贷资金空转和挪用。事实上,也只有把握好资金流入的方向,才真正有利于经济持续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随着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不断加快,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

  当前,经济结构调整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已成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旋律,也指明了调整信贷结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因此,我国商业银行需要在把握当前经济结构的基础上合理调整信贷投放的规模和方向,优化信贷结构,以尽最大可能让信贷资金直接流入经济活动中最需要的地方。

  一是优化信贷投放对象结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快速发展,中小微企业群体已成为成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主体。实践表明,银行业不断改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顺应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并转变自身盈利模式、改变自身资产结构的现实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为了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商业银行应在全面深入分析区域经济结构、主导行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等特征基础上,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有市场、有技术、有效益、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发展,关注新兴产业小企业,因势利导更多地采用贸易融资、票据业务等适合小企业特点的产品来满足其合理融资需要,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经营效益。

  二是优化信贷投放产业结构。一方面,银行信贷应加大对产业转移的融资支持。商业银行应在当前资金规模有限和投放节奏受控的情况下,灵活运用票据贴现、押汇贷款、对外担保等方式,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的出口拳头产品,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加大对中型优质客户的支持,做好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确保将重大市场机遇转变为真正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我国银行信贷应加大对新兴产业的融资支持。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新兴产业是我国当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融资主体,银行业在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中理应进一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银行应积极主动地深入研究行业、企业的发展趋势,对成长性较好的新兴行业和新型企业,特别是新能源企业和低碳经济概念企业,从一开始就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制定适合其产业特点的信贷政策,针对不同发展阶段采取差异化信贷策略,提高对产业的分析能力,量身定做金融产品,进一步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成本。

  三是优化信贷投放期限结构。银行的短期信贷能够通过发放消费性贷款刺激消费,通过发放企业短期贷款保证企业短期的资金流动促进企业的生产;银行的中长期信贷通过投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领域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确保实体经济长期发展的后劲。因此,银行应注重信贷的期限结构平衡,确保银行信贷对实体经济短期波动的调控作用和对实体经济长期增长的拉动作用的相互结合。

  四是优化信贷投放区域结构。平衡区域银行信贷结构,有利于促进城乡实体经济的统一发展和整体经济的协调发展。随着新一轮国家区域振兴规划密集出台,银行信贷应密切关注国家区域政策,制定好区域经济支持政策,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合理分配信贷资金投量,尽量使信贷资金的供给与区域经济结构的定位相一致,同时利用区域结构分散信贷资金的风险。

  当然,优化信贷结构只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方面,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改善金融发展环境、夯实金融基础等,切实引领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包括推动金融机构多元化建设,积极推动设立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支持和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多样化的金融需要;银行业要正确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升内控执行力和内生动力;等等。

  总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金融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我们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战略安排。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基础,脱离了实体经济的支持,金融业就会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法存续和发展。只有确保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才能实现银行业与实体经济的互利共赢。(蒋玉林)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