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做好最坏打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财政部“做好最坏打算”

2012年12月14日09:18        手机看新闻

  面对即将“跳崖”的美国,美国财政部严阵以待。据称其正在设计一些特别措施,以避免无钱可用的尴尬局面。

  截至上周五,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距离16.394万亿美元的上限只差约670亿美元。海外媒体认为,对于动辄上万亿美元的赤字和每月几十亿美元的借款额而言,这一金额可谓微乎其微。

  美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贸易逆差扩大4.9%至422亿美元,进口为一年半以来最低,暗示该国国内需求低迷。出口则创出近四年来的最大降幅,这表明全球需求放缓正在拖累美国经济。

  美国财政部应对“断粮”所做的特别措施包括:停止发行被称为Slugs的州及地方政府系列债,此举虽然不能扩大债务上升空间,但能阻止财政部增加新的公共债务。

  同时,收回对文职人员退休与残疾人基金的现有投资,暂停对该基金的新投资。此举能使美国政府赎回该基金持有的美国国债。上一次采取这一措施时,财政部在两个月中减少了约120亿美元的债务。

  暂停对政府证券投资基金的再投资。这是联邦雇员的一项货币市场退休基金。联邦雇员不会受此影响,因为按照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补足该基金的资金。财政部2011年采取该措施后获得了约1300亿美元的债务空间。

  最后,限制对交易所稳定基金的投资。这是一个与外汇资产相关的储备账户。美国政府在该基金中持有约230亿美元的证券。(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