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帖真实情 近70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求职大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假冒帖真实情 近70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求职大考”

2012年12月14日11: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天津12月14日电(记者翟永冠 许正)“今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近日,网络上一条关于就业情况的帖子引起广大毕业生的关注。帖子以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名牌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名义,对企业招聘情况和学校就业情况进行梳理,最后得出了今年大学生找工作比往年要难的结论,其中关于南开大学的帖子被网友转发三千多次。

  其实,这是一条网络虚假消息,它在大学生求职者中间引起共鸣,确实折射出就业形势的倍加严峻。

  假冒帖说出真实情

  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向记者证实,这条帖子是伪造的,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从来没有发过类似的消息。

  但这条假帖子在大学生求职者中间却引起了广泛共鸣。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表示此帖可信度很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洪双就转发了这条帖子,洪双说,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感觉今年就业形势确实很不好,第一眼看到这条消息就以为是真的。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徐宝贵告诉记者,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来看,今年传统主流的就业渠道受到极大影响,就业形势是十多年来最为严峻的一年。截至目前,校园宣讲会和招聘会的数量与往年持平,但企业招聘人数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甚至出现了企业“宣而不招”的现象。

  一家大型国企的人力资源经理郑松岳也表示,企业在进行保守发展和财务紧缩战略之时,人力资源补给大幅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会更注重毕业生的相关专业背景和专业素质,对人才优中选优。郑松岳说“隐性就业歧视”仍然存在,如企业在招聘过程中过分强调毕业生的学校、专业、工作经验等,客观上让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更加困难。

  近700万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大考”

  每天晚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窦颖都会打开四五个求职招聘网站,浏览招聘信息,填写网络求职简历。“每天我都会看招聘消息,遇到跟我的兴趣或所学专业有关系的工作都会填写简历。”窦颖说。窦颖将在2013年7月份毕业,但她的找工作“大计”在今年8月份便已经开始。“今年就业压力大,找工作要趁早。”窦颖说,“从开始找工作到现在,我投递了一百多份简历,但面试的机会寥寥无几。”

  “今年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报考录取比例比往年更大。”某中央媒体驻天津机构的张先生在谈到本单位招聘经历时说,“应聘者学历层次在提高,名牌大学的学生和‘海归’都比往年多。”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我国201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历史的最高值。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行说,随着人口增加因素的显现和大学的连续扩招,高校毕业生近几年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就业总量加大,以及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所出现的的结构性矛盾,使2103年的高校毕业生面临一场严峻的“大考”。

  “多条腿走路”,大学生就业呼唤创新思路

  南开大学张翔博士指出,我国高等教育仍未摆脱精英化的教育模式,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还存在错位。另外,尽管我国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但相当比例的大学毕业生仍未脱离“精英”心态,这使得“北上广”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让求职者趋之若鹜,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镇、甚至中小企业往往不是毕业生的“首选”。

  当然,考公务员、进企业、自主创业,乃至于参军、到边疆支教,大学生求职者的选择在就业压力之下也更加展示出多元化。徐毓是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她就拒绝了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管理培训生的工作机会,而是选择到新疆支教一年。“到外企工作跟我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有很大的差别,尽管外企的待遇很好,我仍然选择去支教。”徐毓说,“我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去认识社会、奉献社会。”

  像徐毓这样放弃待遇比较好的工作,按照自己的理想和规划选择职业的大学毕业生正越来越多。今年7月,天津95名大学毕业生登上了奔赴西部支教的列车。

  徐宝贵表示,严峻的就业形势对学校就业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在加强对学生就业教育外,应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对需要就业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心理问题。

  “现在的毕业生个性化越来越明显,求职时也更加注重个人的价值选择和人生实现。”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说。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