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调查南京“地王” 要求各地避免出现“地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土部调查南京“地王” 要求各地避免出现“地王”

2012年12月19日08: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各地要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异常的高价地,避免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并适时公布本地“地王”的参照标准。国土部昨日召开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情况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强调,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保持从严从紧的调控基调。

  土地市场呈回暖迹象

  昨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介绍说,“进入11月份后,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主要是一些城市相对于上半年,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一些地方集中推出一些优质地块;个别地方出现违规出让土地的现象等。”

  廖永林表示,“当前主要要求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在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调控要求,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波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

  各地要适时公布“地王”参照标准

  国土部此次还要求各地保持地价信号平稳,减少对市场的误导和干扰。“为了防范利用地价异常信号炒作,或借机提价售房,各地要有针对性地选取得力措施,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异常的高价地。一是避免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放在一起供应。”

  廖永林表示,各地要适时公布本地“地王”的参照标准,避免不实炒作误导社会等。

  廖永林表示,国土部将对典型案例采取公开调查的方式,督促各有关城市严格依据土地出让管理法律法规和出让合同约定,进行调查处理。首个选择公开调查的地块是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这宗地块以56.2亿元成为2012年全国范围内的总价地王。

  今年部分城市“地王”

  ●上海 11月27日,黄浦区一处地块以27.7亿元拍出,折合楼面地价超过3万元/平方米,成为今年上海土地单价地王。

  ●深圳 11月28日,深圳宝安尖岗山一个地块以20亿元的价格成交,成为今年深圳的总价地王。

  ●成都 11月30日,成都拍卖武侯区永丰乡太平村一宗地块,最终以8500元/平方米售出,刷新成都实行土地招拍挂以来成交楼面地价新高。

  ●南京 11月30日,南京滨江2号地块卖出56.2亿元的高价,成为今年全国总价地王。

  ■ 现状

  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1.1万公顷

  根据国土部的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1.1万公顷,其中,闲置住宅用地7461公顷。国土部要求,下一步各地要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严格清理闲置土地,严格按程序及时调查、认定和处置。

  记者查询到,国土部2009年底公布的数字是: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累计约1万公顷。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容积率(容积率=地上总建筑面积÷规划用地面积)为1计算,就是1亿平方米。

  按此计算,本次国土部公布的数据为1.1亿平方米,如果按一套房90平方米计算,则可建设122万套房。

  ■ 举措

  大房企大地块将跟踪督察开竣工

  廖永林昨天表示,国土部将建立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跟踪督察制度,确保这类项目按期开竣工。

  廖永林介绍说,国土部将开辟“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监管专栏”,要求各地建立本地名单,跟踪督察履约建设情况,每月汇总更新,专栏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国土部还要求各地清理涉及大房企、大地块的出让合同,对存在欠缴土地出让价款、未按期交地、未按期开竣工、土地闲置、开发规模超过实际开发能力等违规违约情况的项目,进行清查处置。属于企业责任的,要约谈相关企业,提出具体有效的督促整改措施;属于政府或其他有关部门责任的,要积极协调尽早解决。

  廖永林说,各省级国土部门还要建立本地区的房地产企业诚信系统,将存在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企业,列入诚信风险企业名单,提高诚信风险等级。在供地前,要严格审查参加竞买的企业情况,对存在诚信风险的要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参加土地竞买。(记者 马力)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