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楼市12月成交量“冲高” 机构预计或达1.6万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楼市12月成交量“冲高” 机构预计或达1.6万套

2012年12月19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刘狄)中原地产研究部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7350套,二手房住宅签约7448套,均为年内同期高点,二者合计14798套。比11月同期上涨了9.4%。其中,二手房成交量比11月上半月增长了16.2%,成交“暖冬”已经明显。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从12月至今的成交平均水平估计,考虑到月末的翘尾因素影响,12月的成交量有望达到1.6万套,成为年内仅次于7月的第二高点。

  鑫尊集团董事长刘军表示,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如果月成交量在1万套以下,属于非常低迷的状态。如果在1万套到1.5万套之间,属于正常维持。如果在1.5万套以上,就属于比较活跃的水平了。

  记者从通州梨园区域、朝阳区望京区域、东城区安乐林路等区域的多家门店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看房人的数量比9、10月份有明显上升。在买卖双方的博弈中,卖方的心理优势逐渐明显,业主拒绝砍价、或者提高报价的情况也比较多见,但目前市场仍然无法支撑大幅涨价。

  链家集团副总裁林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城区的二手房价格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郊区由于新房供应量较大和区域之间的可替代性,上涨压力相对较小。“买卖双方的心理博弈,和未来政策的走向,二者都是决定未来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但总体来说,在目前限购政策仍在执行的情况下,我认为市场需求量是难以支撑价格暴涨的。”

  ■ 宏观背景

  高层频表态“调控不变”

  临近年末,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表态又频频出现,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18日,国土部召开关于“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的新闻通气会,出台多项措施抑制高地价。

  不过,包括高盛、野村证券等多家机构分析人士通过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措辞变化认为,政府可能对2013年房价上升的容忍度更高。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和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均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问题的提法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改变。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要让房价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今年的会议中重申了第一部分,但是删去了遏制房价的后半部分。哈继铭表示,这预示着明年推出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低,政府对2013年房价上升的容忍度更高。

  渣打银行报告则指出,明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以消化库存和房地产建设活动复苏为主,预期限购政策会有一定的松动,但不会取消,同时房产税也不会大面积铺开。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