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的新底气 分配改革是“药引子”【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复兴之路·新机遇·民生篇

收入倍增的新底气 分配改革是“药引子”【3】

本报记者  尹晓宇  潘笑天

2012年12月20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分配改革是“药引子”

  实现收入倍增还需要“药引子”。

  “居民收入倍增,是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的过程,需要全方位推进、多方面配合。”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抓好收入分配,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让城乡居民收入倍增有制度保障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是个系统,首先,要完善初次分配政策,如完善最低工资政策、工资谈判机制、提高就业的数量和质量、改变就业结构等;其次是完善再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税收调节力度、实行财产税和遗产税等;再次,监管部门需要设计配套政策进行监管,如完善收入监管制度、税收监管制度等。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中国贫富差别如此巨大,原因之一是一些人靠权力谋取利益。“要解决这个是我们税收体制力所不及的,这个要靠整个体制改革,要让权力不能支配那么多的资源,而且要对权力进行监督,这样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