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流动性将整体宽松 外汇占款因素仍需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明年流动性将整体宽松 外汇占款因素仍需关注

王辉

回顾2012年全年的市场流动性运行格局,经过年初季节性的资金紧绷和上半年持续的货币政策实质性放松之后,市场资金面开始全面进入适度宽松的状态。对于明年的外汇占款状况,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在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依然较动荡的背景下,外汇占款的格局更多会表现为小量流入或流出。
2012年12月21日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回顾2012年全年的市场流动性运行格局,经过年初季节性的资金紧绷和上半年持续的货币政策实质性放松之后,市场资金面开始全面进入适度宽松的状态。尽管外汇占款增长迟迟未能出现各方期待的强势复苏,但在公开市场一路精准调控的护航下,市场资金成本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展望2013年的市场流动性状况,分析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逐步进入健康复苏轨道、物价上涨压力相对有限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平稳,市场流动性整体宽裕可期。当然,外汇占款的变化也会给资金面的整体状况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影响。

  货币宽松基础较稳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明年全年公开市场有10340亿元的央票到期,净到期量比2012年全年多3000亿元。而在逆回购到期方面,最新数据显示,明年仅有1月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2013年公开市场对基础货币的助力将会明显大于2012年。

  中金公司指出,即使明年公开市场不再进行逆回购,商业银行超储资金也不会减少。此外,考虑到财政存款会在前三个季度、尤其是二季度出现季节性上升,从而部分抵消央票的到期量,央行仍需要通过逆回购调节各季节之间的流动性松紧。而如果央行明年继续下调法定准备金率,流动性就会更加宽松。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当前实体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已成定局。在此背景下,货币当局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供求总体平衡的政策思路,还将进一步得到延续。考虑到诸如逆回购等工具具有极强的操作弹性,未来为了配合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央行还会对市场资金面进行适时适度地调控,保持资金成本继续运行在相对较低水平。同时,伴随着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的高速发展,在金融脱媒化的背景下,社会融资规模预计也会进一步扩大,从而有助于银行间市场体系内外部流动性的整体宽松。

  融资成本或维持低位

  对于2013年的流动性状况,瑞银证券预计,2012年全年银行间系统内的流动性格局仍将会在2013年延续,新的变化将主要集中在中长期逐步转强的美元,这会继续增加资本外流压力。该机构指出,从中期来看,支撑美元逐步转强的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复苏、贸易逆差收窄、其他主要货币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等,同时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元的压制可能也已被市场充分反应。该机构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由库存周期带动的反弹,可能仍不足以改变外汇占款的流出压力。

  来自国信证券等机构的观点也认为,在2012年之后,外汇占款减少趋势可能已经确立。该机构指出,今年前10个月外汇占款为2003年以来近10年最低水平,仅达到4337亿元,并且有些月份外汇占款甚至出现异常的负增长。虽然2012年的贸易顺差仍多于去年,但“热钱”出现了大幅度的负增长。因此,2013年外汇占款增量预计也将显著低于近几年每年3万亿左右的水平,“热钱”将会继续出现趋势性减少。

  对于明年的外汇占款状况,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在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依然较动荡的背景下,外汇占款的格局更多会表现为小量流入或流出。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明年流动性的基调预计仍将会以适度宽松为主,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金融市场的资金成本会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考虑到外汇占款的疲弱态势,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美元走势、国际资本流动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阶段性的流动性趋紧,也可能难以避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整体上将运行在偏低轨道,但依然可能呈现出较高的波动频率。   □本报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