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看世界:游德国下水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人看世界:游德国下水道

汤园林

2012年12月21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早就听说,德国的下水道是必不可少的旅游景点。但跟着导游去参观前,心里还是有些忐忑,里面会不会臭味熏天?会不会像恐怖电影一样黑暗?

  沿着台阶走了几分钟,便到了地下几米的下水道世界。一股暖湿气流迎面扑来,我担心的臭味一点都没有。相反,整个下水道就像一个大厅,宽度足有四五米,里面非常洁净,柔和的灯光洒下来,有一种身处商场大厦的感觉。偶尔,还能看到维修人员开着作业车到需要修缮的管道旁。

  他们怎么能如此准确地找到需要修缮的管道呢?导游介绍:“水务部门有一个闭路电视系统,全天24小时对下水道实时监控,哪里出了故障,他们一清二楚。有些人进不去的管道,还有专门的机器人来帮忙维修呢。”

  我暗暗惊叹,德国人真是细心啊,连下水道都实时监控。导游说:“德国的下水道总长超过55万公里,可绕地球14圈,如果不监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就太大了。”

  一路看下去,发现德国人的细心真是随处可见。污水井的铁箅子缝隙很大,这样能够提高排水速度,铁箅子下面还有一个铁篮子,这样能截住树叶、塑料袋等杂物,避免下水道堵塞。就连排水系统都分得很细,有紧急排水口和暴雨溢流口,分别分布在几条运河边上,一旦遇暴雨,就会看情况实施排水。

  从下水道出来,以为参观就此结束,导游却说:“除了下水道的排水系统,地面的锁水系统也值得一看,只有两者结合,才能真正防水。”

  德国人到底怎么锁水呢?在导游的介绍下,我们看到河边有许多湿地和绿地,河流都是弯弯曲曲,河岸不是用水泥,而是用石块筑成,这样有利于生态防洪。城市的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等受压不大的地方,都采用了透水地砖,可以加速雨水的渗透。

  看着这些精心的设计,很多人都开始感叹,想不到,德国人在下水道上居然肯下如此大的工夫。原来,德国下水道的发展经历了200多年。德国是个水灾频繁的国家,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德国人痛定思痛,不断改进下水道,这才形成了今天完善的下水道网。

  灾难无处不在,无法避免,能够在灾难中汲取教训,从而打造完善的防御系统,把灾难挡在门外,这才是人类最理智的选择。离开德国,我时常会想起那里的下水道,它确实能给我们很多启发与警示。(汤园林)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