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若能源独立,世界将巨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若能源独立,世界将巨变

徐康宁

2012年12月21日07: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不久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称:到2035年,美国将完全实现“能源独立”,不再依赖中东或其他地方的石油,成为能源净出口国。美国从严重依赖国外石油到有可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将会是世界政治经济今后一二十年最大的变化之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高调发展新能源产业,但几年下来讲得多、做得少,反而在传统能源开发生产上步伐很大。美国不仅重新允许对近海油气资源进行开采,而且加大了对国内油气资源的开发力度。这种政策转向对美国是有现实利益的。现在国际油价高企,美国开发生产传统能源有利可图,而且新技术使得美国在开发生产过去难以开发的页岩油气时经济效益依然显著。目前美国开采一桶页岩石油的边际成本约在60美元左右,现在的国际油价能够弥补成本并有利润。加之美国是世界上页岩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页岩油气常态化可以使美国坐拥世界能源大国地位。同时,扩大传统能源的生产也有利于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新夺回制造业的国际优势。

  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今后20年继续朝着传统能源生产大国方向发展,并到2035年真的实现了“能源独立”,将会极大改变世界能源版图,也会重新塑造国际政治经济基本格局。

  第一,美国摆脱了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将会在世界范围内重新构筑自己的战略优势。准确地说,美国对世界事务的领导力和战略控制力将有可能因此变强,而不是更弱。美国现在的“软肋”之一就是能源不能自给,还需要确保中东石油“生命线”。一旦能源独立,美国不仅经济更强,也有可能更霸道。

  第二,美国变为石油净出口国,中东在美国的战略设计中也会发生微妙变化。美国仍会重视中东地区,但能源独立会让美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地区。届时,类似于“伊朗和朝鲜谁是优先选项”的问题,美国会有新的答案。

  第三,美国成了石油大国后,全球范围内石油战略安全的主动性砝码将由现在的石油输出国手中更多地转到美国手中。将来,美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大国、军事大国、外交大国,而且还是石油大国,整个国际能源的战略安全局势也会因此而重塑。

  第四,出于自身的利益,美国今后倚重传统能源生产的战略不会发生大的改变,这将使新能源的发展之路变得更长。同时,奥巴马政府将会更多地关注国内经济与就业,与代表传统能源势力的共和党达成某种默契。所以,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进入美国市场实施制裁的坚决态度并不奇怪。

  从现在起到2035年还有23年,23年并不算很长。如果世界能源版图出现这一巨变,中国一定不会置身事外。对这种变局,中国应高度关注研究,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设计自己的战略。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近年来不断提升,由于国情所限,中国不可能做到能源完全自给,但千方百计地加大对能源开采利用的新技术研发(中国的页岩油气资源也很丰富),最大限度降低或控制对外部能源的依存度,应是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同时,还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妥谨慎地利用国际油气资源,建立起具有长效机制的海外能源与资源战略基地。▲

  (作者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